借势长江经济带 打造合肥副中心

2015年06月12日 09:59   来源:中国改革报   来源:

  近年来,安徽省庐江县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强化见贤思齐意识,加快推进“一个副中心、两个基地”建设。

  安徽庐江县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一个副中心、两个基地”建设

  近年来,安徽省庐江县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部署,强化见贤思齐意识,加快推进“一个副中心、两个基地”建设。

  建立制造业集群

  未来的长江经济带将是安全便捷、绿色低碳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为此,庐江县围绕合肥南部副中心交通枢纽这个目标,拉开大交通框架,努力形成四通八达的大开放格局。

  为了尽快形成庐江与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2小时~3小时车程交通网,庐江县积极建立与长三角城市连通的高速路网,加速推进洞头(浙江)至合肥、上海至安康、岳西至芜湖、六安至巢湖等高速,以及合安九高铁等主干路网项目尽快上马,抓紧实施合铜黄高速双向“四改八”拓宽改造工程;积极争取设立高铁庐江动车综合服务基地,做好高速道口连接线,发展道口经济;积极呼应引江济巢工程建设;建设与周边城市连通的公(铁)路网,尽快形成庐江与周边城市1小时车程交通网。庐江县还全面建设以县城为中心县镇村公交网,全面实现城乡公交化一体化,实现镇、建制村公交通达率100%。

  未来的长江经济带将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制造业集群。为此,庐江县发挥资源优势,建设龙桥产业新城,做强工业园区。一是加快建设龙桥产业新城。庐江县抓住沿江炼化一体化和园区化建设机遇,年底前完成龙桥产业新城规划编制;创造条件,逐步拉开24平方公里框架,加快启步区和核心区建设;力争把龙桥工业园建成长三角地区知名的新型化工基地和循环经济园区,形成集煤化工、硫化工、磷化工循环利用、配套发展的化工产业集群。二是加快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庐江县抓住“在沿江布局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特别是合肥打造全国“科学中心”的机遇,以县经济开发区为载体,加快推进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庐江中心城市产业新城建设。

  引领第三产业发展

  长江经济带将打造旅游城市、精品线路、旅游景区、旅游度假休闲区和生态旅游目的地,培育国际黄金旅游带。为此,庐江县以汤池旅游开发为中心,加快发展旅游等服务业。加快推进南山项目,积极创建国家级5A景区,将汤池温泉度假区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华东地区一流旅游度假胜地。围绕镇改市目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承载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服务业,争创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推进皖中地区物流中心建设。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家庭服务、文化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

  未来长江经济带将打造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而发展现代农业是庐江县的特色和优势。

  庐江县通过精耕台创园,加快建设合芜蚌现代农业示范区;以郭河现代农业示范区(台湾农民创业园)为平台,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实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升行动。此外,庐江县还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城市联系与协作,建设农业优势产业带和特色产业带,发展高效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努力将庐江建设成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和长三角地区重要粮油副食品供应基地。同时抓好国家21个现代农业示范区体制改革与建设试点,搞好各项改革工作。

  未来长三角将是一体化发展的世界级城市群,作为合肥市南部副中心,庐江县以申报县改市为契机,加快推进县城向中等城市跨越,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努力实现由县城向中等城市跨越。

  庐江县对照撤县设市要求,推进经济社会等各项指标达标升级,加快实施庐城发展规划;加快老城区改造,推进安置房建设;大力实施教育、医疗倍增计划。此外,庐江县还降低农民进城门槛,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对于进城农民工子女实行就近入学;优化建制镇布局形态,做好泥河等新市镇建设,抓好集镇建设管理,推进产城融合;发展特色中心村,全面建设美好乡村;探索建立新型城镇化投融资机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