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同饮一江水 共舞长江龙

2015年06月15日 08:04   来源:湖南日报   

  拥抱国家大战略,融入长江经济带,本报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奔向长江”——

  同饮一江水 共舞长江龙

  记者采访路线图。

  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沿江向内陆开放,11省(市)已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长江中游的湖南,如何认识长江?湖南以何种态势,融入长江经济带?

  “巨龙”长江,经华容塔市驿,至临湘铁山嘴,在湘岸线长达163公里。湖南还拥有长江中游深水良港——城陵矶港。丰水季节,洞庭湖吞长江、纳四水,再从城陵矶东出长江、奔向大海。

  站在城陵矶码头眺望,江湖交汇,水天一色。

  去年9月,长江经济带正式上升国家战略。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融入长江经济带,培育长株潭岳新增长极。今年3月,国务院出台《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环长株潭城市群赫然入列,为长江经济带“壮腰”。4月,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获批设立,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再添优势平台。

  日前,湖南出台《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建设内陆开放引领区、转型升级创新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生态建设先行区。

  同饮一江水,共舞长江龙。目前,沪、苏、浙、皖、赣、鄂、湘、渝、川、滇、黔等省市,纷纷出台新举措,融入长江经济带,谋划发展新棋局。

  作为“龙头”,上海挟联江通海、实力雄厚的优势,凭借国家首个自贸区的高层级开放平台,打造长江经济带的新引擎。

  “龙颈”南京,沿长江构建产业带,担当对接长三角、辐射中西部的门户。

  武汉打造长江航运中心,强壮“龙腰”新支撑。

  重庆把“渝新欧”专线延伸到长江岸边的港口,实现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无缝对接,“龙尾”变身开放前沿。

  沿江开放,大潮奔涌。面对战略机遇,湖南不容错失,也需借鉴兄弟省市的经验。今年初,本报就开始策划长江经济带战役报道。5月25日起,本报报道组兵分两路,从“龙头”上海和“龙尾”重庆相向采访,沿途“取经”,助推湖南加速融入长江经济带。(记者 张尚武)

  奔向美好未来

  本报评论员

  沿长江行走,从“龙头”上海,到“龙腰”武汉,再到“龙尾”重庆,无论是港口、园区,还是城市,无不活力勃发。长江流域昂首迎来黄金发展期。

  黄金水道,淌金流银。随着长江通航条件不断改善,加之水运得天独厚的成本优势,一度受到冷落的长江黄金水道,开始广受青睐。2013年,长江干线货运量为19.2亿吨,相当于20条京广铁路的货运量,连续8年夺得全球内河货运量第一名。

  区域合作,势不可挡。长江流域的“龙头”上海,离不开广大腹地的资源支撑;内陆也迫切需要“借船出海”。长江经济带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获批,使长江流域的交流合作步入更高层面:在交流中合作,在合作中进步。

  开放浪潮,澎湃激昂。国家正大力推动沿海开放向内陆延伸。长江一线,开放平台云集,自由贸易区、综合保税区、产业园区、口岸平台一应俱全,且日趋完善,形成水、陆、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湖南拥有“一带一部”区位优势。面对长江流域黄金发展机遇,理当积极有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年多来,省领导陆续走访上海、湖北、江西等长江沿线省市,提出要立足省内,放眼周边,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主动对接、全面融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依托长江经济带打造全省发展的“新引擎”。

  日前,省政府已出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交通、产业、城镇化、开放、生态、体制将是今后一段时期湖南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关键词。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湖南将建设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中心,全面治理“一湖四水”,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内陆开放引领区、转型升级创新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生态建设先行区。

  机遇所在,时不我待。湖南已成立高规格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并明确责任分工。相关专项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当中。

  厚积多年,今朝迸发。奔向长江,就是奔向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