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地教育此“疏”彼“长”

2015年07月21日 00:00   来源:人民网   

  进入盛夏,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教育的步伐明显加快。

  6月26日,首都师范大学召开“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高峰论坛。

  7月10日,北大附属廊坊益田实验学校项目签约仪式在廊坊市永清县举行。

  7月15日,北京、天津、河北留学生管理学会在保定签署《京津冀来华留学生教育协同发展宣言》。

  互惠:非首都功能疏解是“蝶变过程”

  “学校原来定在2018年开学,我觉得晚了点,如果可以,能不能再早点招生?”永清县县长张兵在北大附属廊坊益田实验学校项目签约仪式上恳切地说。

  张兵认为,随着北京的产业向河北等地进行转移,高端产业需要高端人群,而高端人群必然需要高端配套,相关的教育、医疗必须跟上。

  在距永清60公里的首都北京,7月11日刚刚闭幕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一致通过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的意见。决定贯彻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北京的非首都功能疏解,既是破解北京大城市病、提升北京首都核心功能、实现产业升级阶段跃升的重要举措和‘蝶变过程’,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直接动力和关键环节。”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研究所所长祝尔娟说。

  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要将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功能和产业依次有序迁出,其中就包括部分教育、医疗、培训机构等社会公共服务功能。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必要性还源于三地教育存在的巨大差距。据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介绍,2012年每十万人口中各级学校在校生数显示,北京形成高教资源的高地,天津紧跟,河北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不到京津一半;在中小学阶段,与高校拥有来自各地生源不同,即使加上外来流动人口就学,北京仍然处于学龄人口低谷,天津类似,河北与全国平均水平大体相当。但河北初中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比例(特别是城镇学校)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百分之十几,而京津这一指标已降至千分位以下。

  对此,祝尔娟也列举了一系列数字,2012年京津冀三地的人均公共教育支出,北京是河北的两倍多。再如普通高校每百名学生拥有的老师数量,北京达到10人,天津6.3,最小值的秦皇岛只有4点几。

  专家认为,京津冀人均公共教育支出差异悬殊,公共服务水平的落差大,将会影响区域间的要素流动,影响到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和区域的协同发展。

  探索:不同类型的教育,不一样的协同发展路径

  在高等教育的协同发展方面,一些高校已经开始行动。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介绍,清华大学与河北省政府共建“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固安)中试孵化基地”,还成立了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

  依托中试孵化基地,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可以将应用研究放到基地,促进应用学科和工程技术队伍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依托基地开展应用成果的中试孵化工作,形成原始创新在院系、中试孵化在基地、技术转化在地方和产业界的技术创新链条。“这样既能发挥清华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满足国家战略需要;又能保证学校及院系集中精力抓原创性基础研究,在若干领域加快迈向世界一流。”谢维和说。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则认为,高等教育层面,可通过迁出在京部分普通高校本科教育,促进三地高等教育协同发展。

  三地在基础教育方面的合作也呈燎原之势。秉承“教育无地界,教育无校界”理念的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今年2月与康保县签订了《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对口帮扶河北省康保县基础教育项目合作协议》,创办“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分校”。根据协议,北京广渠门中学将以“一校帮一县”的帮扶模式,利用三年时间,选派专家、名师,在干部队伍培训、教师队伍培训、学生培养等方面对康保县进行帮扶。

  此外,北京八中固安分校已于去年8月31日举行开学典礼,北大青鸟文教集团与廊坊益田集团也于近日合作创办了北大附属廊坊益田实验学校。

  北京的优质资源,除了在师资、设备等方面进行投入外,还大多强调理念的输入。北大青鸟文教集团副总裁郑彤就表示,“要让北大精神在廊坊延伸。” 北京八中固安分校校长渠亿川也强调要借鉴八中素质教育的经验、运用八中教育科研的方法,要改变地区陈旧教育观念,引导家长认清从挤独木桥到走立交桥的社会变化。

  在集团化办学模式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阐述了他对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看法。“传播学校先进文化是根本,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设一支教师队伍是关键,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抓住课程和课堂的校本化建设是重点。”

  职业教育方面,孟繁华认为,应该优化布局,实现人才培养和用人单位的地域性分离。他还特别提到张家口一所职业学校,长期与首都机场等单位密切合作,取得了很好的人才培养效果。

  挑战:黑土壤栽种的君子兰搬迁后会不会枯萎

  世界银行1999年一份报告给出“知识促进发展”的四要素,一是完善的经济体制和社会公共事业机构制度;二是受过教育的、创新性和技能型人才;三是较好的信息化基础;四是有效的创新体系。

  拿四个要素衡量京津冀的话,河北还处于爬坡追赶阶段。“如果把一些高教资源简单平移到四个要素相对较差的地区,能活得好吗?有点像本来在黑土壤中栽种的君子兰,弄到沙石很多、没有太多养分的土壤中栽种,过不了多久就会枯萎。”张力对高教资源迁出后是否水土不服表示担忧。

  张力认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还面临下列问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本地属性刚性很强,不易展开跨地区深度合作。对于非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各地财政支持和居民分担成本的能力及愿望参差不齐,各地学校的现实关切、行业企业发展思路均有所不同,需要基于利益相关方契约协议,集小成于大成。

  屏蔽此推广内容祝尔娟认为,要做好教育的疏解工作,促进教育协同发展,首先需要树立创新理念。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跨界合作,需要冲破一些阻碍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需要通过协同创新来促进协同发展。只有通过创新,打破一些发展障碍,促进要素流动,优化空间结构,才能释放被抑制的潜能,开辟发展的新局面。

  “要创新多种疏解方式,如整体搬迁、部分院系搬迁、办分校、对口合作、集团化办学、联合办学、共建校区或特色学科、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等,促进高校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共享。”祝尔娟说。

  清华大学谢维和认为,协同发展中共有价值的构建,即形成共识,获得双赢很重要,而政府的指导、协调与参与占有重要地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