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2015年上半年经济发展量质同增

2015年08月06日 08:56   来源:中新网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良伟摄

 

  中新网湖北新闻8月6日电(刘良伟 郭晓莹 董晓斌 刘紫荣 郑广华)8月5日下午,宜昌市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部署安排下半年的工作,以此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宜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旭明主持会议。宜昌市政协主席李亚隆,市领导吴静、廖达凤、马学军、毛传强、刘学甫、刘红洲、吴海涛、李智、庄光明等出席会议。副市长袁卫东宣读了2014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表彰文件,宜都、夷陵、枝江、当阳获表彰。

  在听取各县市区和宜昌高新区的表态发言后,黄楚平肯定全市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有转,呈现出量质同增的丰收账面、项目建设的火热场面、你追我赶的竞争局面、转型升级的发展画面。他指出,在看到来之不易的成绩时,更要清醒地看到“新常态”背后的深层次挑战、“进位升级”背后的潜在性威胁和“竞进有为”背后的主观性欠缺,保持高度警惕,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当前,宜昌已经进入“十二五”加紧收官、“十三五”加快谋划的关键时期,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抢抓机遇转思路、把握大势转思路、突出重点转思路,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

  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工作怎么干?黄楚平强调,要引爆全面改革动力、做强产业经济实力、开足项目建设马力、激发城乡统筹活力、跑赢作风建设接力,全面推进宜昌发展。他说,改革开放、创新创业、生态民生是新常态下发展的“新三驾马车”,改革开放是“领头之马”。宜昌紧跟中央省委步伐,以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全面改革,以改革提振信心,以改革促进发展,以改革惠及民生。产业发展是“大城建设”的硬脊梁,要集中力量主攻工业、集中优势突破三产、集中要素保障农业,切实做强产业经济实力。要坚持工业为先、工业为重不动摇。要抓住“中国制造2025”、“工业经济4.0”发展重点,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千亿产业。要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互联网+”机遇,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优势产业。要加快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大市、中部地区农产品加工强市、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市。

  黄楚平强调,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王中之王、重中之重,要开足项目建设马力。要创新项目理念。要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看水平、以项目评业绩,既要顶天立地、招大引强,又要铺天盖地、培新育活。要做强项目平台。要充分发挥“四大平台”、“五大民生工程”、“六大千亿产业”的作用,围绕项目大招商、招大商。要抓好中央投资项目的争取、社会资本的流入、金融资本的撬动,坚持眼睛向下和全民创业万众创新。要做优项目服务。市领导要当好首席服务官,带头谋划重大项目。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现场办公、一线解决发展难题。要继续开展重点项目督办落实活动,抓一批正反两方面典型。同时,要激发城乡统筹活力,做大县域板块、做强城区经济、推动五化同步,打造宜昌发展“升级版”。各县市区要锁定追赶目标,大步流星、猛追快赶、加速超越。“四大平台”要迅猛发展,形成驷马齐奔的良好局面。要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同步发展,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在全省率先精准脱贫、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为政之要,贵在落实。黄楚平强调,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在人,关键在作风,要跑赢作风建设接力。要比实干的精神,弘扬实干苦干的传统、求真务实的作风,把作风建设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上来。要比快干的效率,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开始”、“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完成”。要在机遇面前先人一步,在行动之中快人一拍,在创新之时高人一筹,看不准不下手,看准了快下手,干不成不松手。要比敢干的担当,要发扬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的干事魄力和担当精神,敢负责、愿担当、有干劲,顶着压力干、咬紧牙关上,把大事办好、好事办实。

  马旭明对全市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指出,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必须抓住关键、竞进作为,扎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项目投资要抓紧抓实,积极争取谋划项目,加快建设重点项目,激活民间资本投资,严格落实项目投资目标;产业转型要抢占先机,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产业转型,通过培育新增长点支撑产业转型,靠提升现代服务业带动产业转型,以环境约束倒逼产业转型;招商引资要精准发力,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继续深化与中省企业的合作;县域经济要竞进提质,各县市要紧盯标杆找差距,对照目标赶进度,立足优势谋发展,加快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创业创新要扎实推进,大力发展创业创新平台,不断壮大创业创新群体,加强创业创新公共服务。

  马旭明强调,要突出融资、生态和政务三大重点,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要加强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着力改善融资环境。要围绕“打赢呼吸保卫战”这个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着力保护生态环境。要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积极主动服务市场主体,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着力优化政务环境。

  宜昌高新区、宜昌新区推进办、三峡旅游新区、三峡枢纽港区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中省在宜单位、在宜银行业金融单位、部分重点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代表用一天半的时间,对高新区、猇亭、兴山、远安、当阳、宜都等地方的重点项目和园区进行了现场观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