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企业向津冀迁移意愿增强

2015年09月16日 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北京企业越来越愿意向河北、天津迁移。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北京工业产业转移成果数据称,今年2季度,企业景气问卷调查显示,被调查企业中有65户企业计划在年内外迁或在异地新建生产基地,其中49户企业将落户至津冀。

  投资向高端产业转移

  统计数据发现,10年间,北京市工业投资方向变化显著,投资逐步向汽车、电子、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产业转移,传统高耗能产业的投资比重降低。“十二五”以来,汽车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实现投资占工业总投资的比重为43.3%,比“十一五”期间提高15.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9%,与全市工业投资下降态势形成反差。

  工业投资向外地转移

  北京的工业投资也在逐步向外地转移。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北京企业向河北、天津迁移的意愿增强。今年2季度,企业景气问卷调查显示,被调查企业中有65户企业计划在年内进行外迁或在异地新建生产基地,其中,49户企业将落户至河北、天津,比1季度增加11户企业。同时,一些需要新增产能的重点企业开始在外地投资建厂,如北京现代汽车第四家工厂今年4月开始在河北沧州投资建设。

  高端制造业向郊区集聚

  高端制造业向郊区集聚趋势明显。城市发展新区成为北京现代制造业的重要集聚区。去年,城市发展新区的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842.7亿元,为2006年的2.6倍,占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的65.3%。顺义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制造业增加值共占规模以上制造业的42.8%,成为领跑全市工业增长的重要区域。

  同时,工业企业也进一步向产业园区集聚。去年中关村示范区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64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数的45.1%。中关村工业企业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7.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0.6%。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