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凤山文化旅游节开幕 两岸四地同祭“广泽尊王”

2015年09月21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斌

 

  21日上午,以“弘扬凤山文化,同谒广泽尊王,共享太平和谐”为主题的第五届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在福建南安市诗山凤山寺盛大开幕。图为“两岸四地道教文化大会香”活动。 陈鑫伟 摄

 

  21日上午,以“弘扬凤山文化,同谒广泽尊王,共享太平和谐”为主题的第五届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在福建南安市诗山凤山寺盛大开幕。图为“两岸四地道教文化大会香”活动。 陈鑫伟 摄

  中新网南安9月21日电 (郭斌)21日上午,以“弘扬凤山文化,同谒广泽尊王,共享太平和谐”为主题的第五届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在福建南安市诗山凤山寺盛大开幕。来自海内外各地的广泽尊王宫庙代表、海外南安社团代表、海内外南安乡贤代表共1500多名参与活动,共同拜谒广泽尊王。

  上午10时许,伴随着悠扬的金钟锣鼓声,本届文化节的最大亮点——“两岸四地道教文化大会香”活动正式开始。数十尊两岸四地神明环绕会场排开,仪仗队、护法师相继登坛,敬珍馐果品、进香、宣读祭文……海内外信众代表鞠躬、叩首共同拜谒广泽尊王,祈求平安、万事如意。

  “这样的宗教文化交流非常有意义!”专程前来参与本次活动的花莲胜安宫主任委员黄永裕说:“我们有着同样的文化信仰,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两岸更加和谐团结。”

  “这是我第4次来参加凤山旅游文化活动,广泽尊王在台湾有着广泛影响,庙宇众多信众也很多。”台湾高雄飞凤寺代表吴永昌告诉记者,高雄飞凤寺是几百年前从大陆分灵到台湾的,历经几百年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台湾规模较大,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广泽尊王信仰传播地。“说大陆祖庙要举办活动,许多信众都纷纷想要参与,但因条件有限,最终仅有部分信众代表有幸参与。”

  发祥于南安诗山镇的凤山文化,源远流长,历经千载而不衰。凤山文化融合了闽南独特地理、历史、文化及儒释道三教思想,弘扬广泽尊王“忠孝仁义”的传统美德,在积极引导广大民众构建和谐社会,维系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深层情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而今,凤山寺信众遍布闽台及世界各地。以南安诗山凤山寺为祖庭,全球有600多座奉祀广泽尊王的庙宇。在台湾,广泽尊王被广泛认为是汉族同胞的保护神,有20多个县市建有凤山寺(庙、宫、坛、堂),计有280多座。南安为进一步扩大凤山文化的影响力,将凤山寺宗教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投资3亿元建设凤山旅游区。2014年,前来进香朝拜的信众和游客从原来每年60万人次增加到85万人次。

  为期三天的南安·国际凤山旅游文化节除开幕祭典仪式外,还将举行海峡两岸“凤山情缘”木偶艺术交流活动、电视剧《广泽尊王》剧本创作启动仪式、凤山旅游景区项目招商推介会等多项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