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定制公交线路 宁波推定制公交倡导绿色出行

2015年09月21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波

  宁波定制公交。 资料图

  中新网宁波9月21日电(记者 林波)私人定制礼服、私人定制酒店……当宁波公交遭遇“私人定制”,甬城即将上演一场全新的绿色出行计划,9月21日,记者从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9月22日,“宁波通”APP定制公交平台将启动线上招募,通过这一平台,普通用户可发布自己想要创建的公交线路,比如上下班的路线,也可以加入别人已创建成功的公交线路,通过在线支付的方式,预先支付车费。

  定制公交,顾名思义就是满足个性化的需求,在线路选择上实现“私人定制”,通过一站式交通出行服务平台,以预订乘坐方式开展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实施业务细分,推进精确化管理,方便市民出行,提供公交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的一项业务创新措施。

  据悉,定制公交由出行需求调查、确定线路、座位预订、在线支付、乘车等环节组成。定制公交线路采用一人一座、大站停靠或一站直达,为乘客提供守时、优质的个性化公交出行服务。

  2014年7月28日,宁波定制公交正式开通试运营。一经推出,颇受各界关注。这条定制公交1号线的推出,对缓解城市拥堵、缓解乘车难的问题,有很大的示范作用。

  按最初的计划,这条定制公交工作日每天早晚高峰,开行一班。早上上班,从江北三和嘉园公交停靠站发车,晚上下班,从会展中心南大门公交停靠站发车,双向对开。沿途设了3个上下车站点,全程15.8公里,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停运。

  家住三和嘉园的沈小姐就是这条定制公交的受惠者,每天开车穿过市区到达上班地点成了沈小姐最为头疼的事情,“高峰时候,堵车堵得整个人都好焦躁,公交车虽有公交道路,但停靠站又太多。”而听到定制公交的推出,沈小姐马上便参与报名。

  沈小姐说道:“每个月可以节约一笔油费,并且定制公交的时间有时候比开车还要快一些。“

  2015年9月21日,记者从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9月22日开始,宁波市民可登录“宁波通”手机APP,选择定制公交出行,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做出贡献。

  据介绍,通勤性质的定制公交线路在工作日开行,国家法定公休日、节假日不开行,一个自然月为一个开行周期,休闲观光性质的定制公交线路根据实际开行。目前,预订种类分为整月预订与非整月预订,定制时间为每日6:00至22:00均可预订。(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