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400余亿元主攻全面脱贫

2015年10月08日 19:50   来源:新华网   陈地

  新华网成都10月8日电(记者陈地)四川省出台10个扶贫专项方案主攻全面脱贫,预计涉及财政资金达1400余亿元。据悉,这10个扶贫专项方案将全部纳入四川“十三五”扶贫规划和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

  记者8日从四川省委办公厅了解到,这10个扶贫专项方案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扶贫、新村建设扶贫、教育与就业扶贫、生态建设扶贫、医疗卫生计生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社会扶贫和财政金融扶贫等内容;各方案主体部分基本由对象范围、目标任务、进度安排、政策举措和保障要求五部分组成。方案的出炉,标志着四川省扶贫攻坚工作将有具体的操作手册。

  其中,扶贫对象范围主要为四川全省11501个贫困村、497.65万农村贫困人口或其中的部分特殊群体,重点区域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四大片区88个县。

  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除甘孜、阿坝、凉山三州以外,所有贫困县高速公路全覆盖,所有乡镇通油路、所有建制村和新村聚居点通硬化路;完成11501个贫困村新村建设及54万户建档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完成农村廉租房建设16.65万户。使四大片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此外,还要扶贫搬迁120万贫困人口,实现贫困地区扶贫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初步形成“跨乡联县”特色支柱产业体系等。最终,确保完成497.6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保障全覆盖的目标全面实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