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如何对接世界?

2015年10月27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访问英国期间,英方表示支持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为此发挥英方的作用。

  目前,已有近10个国家开始从战略规划层面积极谋划,准备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和中国进行对接。还有很多国家已在积极行动起来。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领导人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战略构想,这一倡议与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计划和重大项目的成功对接有利于充分利用中国产能优势,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亚欧:全面对接】

  亚欧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为进一步打造亚欧命运共同体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实现路径。

  俄罗斯现代发展学院财经教研室负责人马斯列尼科夫说:“基础设施滞后已成为制约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俄罗斯大力倡导跨欧亚大通道建设,就是为了提升俄境内的基础设施。从这个角度讲,‘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同跨欧亚大通道建设及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相互对接完全可以实现。”

  目前,莫斯科到喀山段的高铁建设已经并入俄罗斯铁路交通未来发展计划之中,770公里的铁路建设将成为俄罗斯同中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方面合作的第一步。

  2014年11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做国情咨文报告时提出了“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其核心内容是推动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目的在于激发经济活力、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

  “一带一路”计划同“光明大道”新经济计划目标高度契合,得到哈萨克斯坦积极响应。哈方希望以此为契机加速本国经济转型和多元化。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表示,两大构想的互补性将促进哈中经贸和投资合作全方位发展。

  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也高度契合。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蒙古国经济正处于低谷,“一带一路”与“草原之路”对接,以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将会为蒙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