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黑龙江省新增科技型企业1911家

2015年11月09日 19: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新增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科技型企业322家-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达111家-上市(挂牌)科技型企业23家

  黑龙江日报11月9日讯 记者日前从省科技厅获悉,今年以来,我省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增量,为龙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1~9月,我省累计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1911家,新增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322家;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111家,孵化器总面积达到261.9万平方米;有23家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

  据悉,今年以来,我省针对科技成果产出多而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低的问题,明确提出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增量,启动实施了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推动梳理成果、成立公司、进行孵化、借力资本市场发展、推动企业上市等5个环节,计划到2017年新形成1000家以上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型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型上市公司。

  为实现目标,我省重新制订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出台《关于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激励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加快我省科技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黑龙江省“互联网+”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建立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联席会议制度,集聚19家省直单位和13个市地政府的力量,合力推动高新技术成果省内落地产业化,激励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省科技厅积极争取国家资源促进全省创新创业,我省被科技部确定为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试点省,哈尔滨市入围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哈尔滨高新区被确定为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示范。

  今年1~9月,我省筛选有产业化前景、有意愿在省内落地转化的成果1112项,形成商业计划书327项,通过开展100次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组织科技成果持有人与国内上百家投融资机构、企业推介、对接,促成了130项高新技术成果省内落地转化,签约额达3.2亿元。

  鼓励科技人员创办企业。推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产业集团、激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雷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哈船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相继成立。仅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就吸引了机器人领域高层次专兼职科研人才上百名。省工研院累计孵化成立企业38家。

  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培育。省政府甄选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园、省农科院科技创新中心和乐业大厦等3处非办公资产3.75万平方米场地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采取市场化机制运营。前三季度,全省新增中关村基地众创空间、哈尔滨斯达普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新型科技企业孵化器39家,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到111家,新增孵化面积达53.7万平方米,新增在孵企业1016家,其中科技型企业712家。

  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组织9家国内投资机构分别与我省合作组建9支投资基金。其中3支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30亿元,首期募集10亿元;6支创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23.5亿元。省科技创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以股权投资和债权融资为主引导社会资本,共发起设立16支子基金,目标规模36.95亿元,目前已建成10支子基金。投入1亿元组建了天使基金,投入6000万元组建了知识产权信用担保基金。前三季度,累计组织投融资对接活动65次,有84个科技企业的高新技术项目签约融资21亿元。

  推动科技企业上市发展。前三季度,全省新增中飞科技等23家上市(挂牌)的科技型企业,还储备了65户拟上市(挂牌)的科技型企业。我省首家股权交易市场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正式营业,为省内中小企业架起了直通资本市场挂牌融资的桥梁,来自全省7个地市的109户企业成为首批入市挂牌企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