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深入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5年11月19日 09:58   来源:新华日报   

  李学勇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讯(记者任松筠) 11月17日下午,省长李学勇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我省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相关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明确要求,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注入强大动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有序展开各项工作,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政策意见,优化发展布局,把握重点方向,推进重大项目,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截至2014年底,我省赴沿线国家投资的企业达1049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8.4亿美元。今年1至9月,我省在沿线国家投资同比增长92%,约占对外投资总额的1/4;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到743.6亿美元,约占全省的1/5。沿线国家在我省投资135个项目,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发挥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的优势,加强集成统筹,放大叠加效应,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局,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与沿线国家发展的互利共赢。一要在深化产业合作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强优势产能、对外工程、农业领域及能源资源合作,在拓展产业投资和产能合作中实现双赢。二要在贸易畅通方面实现新突破,多元开拓市场,优化贸易结构,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三要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实现新突破,打造便捷高效的陆上运输通道,建设经济安全的海上运输走廊,强化快速畅达的空中运输网络,构建江海一体的现代港口体系。

  四要在提升平台功能方面实现新突破,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强关键节点城市开放平台建设。五要在密切人文交流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强教育、文化、科技、医疗、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实现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互动并进。六要在资金融通方面实现新突破,建立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加快构建有效的投融资渠道支撑。

  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我省及时研究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关键举措,实现了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良好开局。会议要求,面向“十三五”发展,要紧紧围绕“建设长江经济带先行先导地区”的目标,进一步发挥我省通江达海、陆海统筹、开发开放的综合优势,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导向,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着力完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着力增创对内对外开放新优势,着力打造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切实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会议指出,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是提高流通效率、扩大消费需求的有效手段,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必然要求。要充分发挥我省在生产制造、商贸流通、信息科技、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建立完善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体制机制、诚信体系和市场秩序,不断释放电子商务在促进消费、引导投资、创业创新、转型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潜能,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