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城市将整合港口资源 应对市场低迷

2015年11月23日 09:41   来源:新华日报   

  面对国际航运市场低迷形势,港口、物流企业如何在逆境中发展?11月18日,在南京举行的长江经济带港口物流区域合作联席会议暨高层论坛上,来自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等地16个城市的政府、港口、航运公司围绕航运中心建设、长江集装箱航运体系建设和港口物流区域合作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南京港集团总经理沈卫新说,目前正面临港口能力结构性过剩、刚性成本持续上升、环境监管日益严格等严峻考验,全国及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放缓。南京港通过调整港区功能,加大岸线资源利用效率,重点打造长江进口金属矿石、北煤南运以及南京以上沿江省份进口煤炭、进口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到长江沿线腹地的江海转运。此外,加大与长江中上游港口、航线的合作。“宜宾—南京—唐山(环渤海湾)”“宜宾—南京—日本、韩国”集装箱班轮航线已经开通,南京港、合肥港、马鞍山港、淮安港在内的南京区域港口群,与唐山港、宜宾港在物流发展规划、开辟班轮航线、跨区域业务等方面进行分工合作。

  武汉港务集团副总经理周正华认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国家战略,为沿江港口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让长江成为真正的黄金水道,单打独斗行不通,要通过资本、战略、港口等多方面合作,通过各港口统筹协调、配合铁水联运、公水联运系统化运营,为“北粮南运”、“西煤东运”等规模化运输打开新通道,降低大宗物资往来的成本。 (吕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