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看黑龙江:推动改革深化 找准发展路径

2015年11月23日 15:14   来源:人民网   刘阳 张丹 李彤 杨海全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刘阳 张丹 李彤 杨海全)“黑龙江遇到了全国经济下行和大庆油田调减产量历史拐点的双重挑战。经过全省上下努力,今年经济形势在预期中运行,总体平稳,其中一产、三产增速高于全国,二产由于占工业半数的能源工业负增长导致增速回落。虽然面临的挑战和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但新的增长因素和力量也在进一步汇集。”近一段时期东北地区经济增速放缓问题引发舆论关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接受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这样回应社会关切。

  在陆昊看来,差距就是潜力,改革孕育动力。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已取得重要成效,黑龙江经济的基础是扎实的。当前要通过推动市场化程度深化与挖掘真实的市场机会紧密结合,进一步增添发展新内涵、释放发展新动力,黑龙江在接下来的“十三五”期间一定会形成体现自身优势的竞争发展格局。

  第一、三产业平稳较快发展 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2014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到1352亿斤,实现了十一连增,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增量占全国粮食增量46.1%。

  “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粮食主产区,重要的任务是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第一产业增速为5%,高于全国水平。第一产业平稳发展,给黑龙江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更多空间。”陆昊介绍说。

  “在上年高基数基础上,当前全省秋收工作全面展开,截至10月底,已收获农作物占应收面积的73%。”据黑龙江省农委综合处处长谷岩介绍。近年来黑龙江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在“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亿亩生态高产标准农田建设、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建立“互联网+农业”营销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

  陆昊强调,黑龙江农业的产业发展要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卖出高品质农产品应有的价格,进而靠“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使全省更多农产品达到绿色、有机标准,进一步促进全省农民增收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方面,全省积极推动农副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借助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模式,过去只关注国家粮食收购的地市乡村,开始尝试全生产过程展示营销、点对点营销、集团定制营销、个人定制营销。

  

  黑龙江粮食生产再获大丰收。刘忠泽 摄

  在哈尔滨市九三粮油集团公司生产车间,一桶桶非转基因大豆食用油正在流水线上生产、包装。九三粮油集团副总经理史永革介绍说,该企业大豆加工总量位居全国第一,油脂加工总量位居全国第三。

  在完达山乳业公司产品展厅,完达山董事长王景海直言,中国新生儿“奶瓶”不能交到国外乳企手上,在供应优质奶源、乳品方面,龙江沃土、黄金奶仓具备生态优势。他表示,今年完达山通过电商渠道预计突破5000万元销售额,明年公司将通过自建及合作的方式与电商渠道深度对接,目标突破3亿元销售额。

  

  完达山哈尔滨江北奶牛基地。邱成 摄

  把目光聚焦“互联网+”平台的首推黑龙江大米。哈尔滨中米科技公司董事长、中国大米网负责人卢新宪介绍说,长期以来黑龙江大米优质不优价、种强销弱。未来只有保护好像“五常大米”等国内叫得响的品牌,采用线上线下、实物众筹等多方式与市场对接,才能真正打开黑龙江大米优质优价的通道。

  “我们搭建的中国大米网是通过B2B、B2C、O2O结合的模式,正在打造东北大米第一电商品牌,年销售目标200万吨。”他介绍说。

  此外,黑龙江位于世界公认的黑土带、黄金玉米种植带和黄金奶牛养殖带,做“牛”文章大有潜力。近两年省政府投入11.51亿元扶持资金,引导社会资金81.9亿元,通过探索“标准化集中饲养+适度规模牧场+合理饲料用地”的模式,新建了182个存栏1200头规模的现代牧场,产出的鲜奶很多技术指标可以与欧盟标准比肩,既为全国提供了更多的高品质乳制品,又为发展高品质食品工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黑龙江第三产业也取得了不俗成绩。黑龙江省发改委综合处处长于学胜向记者介绍,近年来黑龙江坚持多角度、多领域推动服务业发展。借助整体生态化条件,增加产品供给,持续强化夏季生态休闲度假、养老旅游和冬季滑雪赏雪旅游的营销,旅游业实现高速增长。

  去年有着“世界级黄金雪场”美誉的亚布力通过大力度改革,打破原来分属三个局分管分割山头的管理体制,成立亚布力管委会,实现“三山联通一卡通”,增加10条雪道和两个缆车系统,并主动扩大营销,当年游客就“井喷”,收入劲增40%,雪道、缆车系统总收入增长近3倍。最近又与一家国内知名企业签约,在气候温度条件更为适宜的南坡新建100公里雪道,形成一个近1000米落差、总长度180公里雪道,全力打造真正世界级的专业和非专业结合的雪场。靠直接向国内600多家知名旅行社推介,强化营销,提高产品供给水平,黑龙江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天南地北的游客。前三个季度累计全省新增外省漫入用户数(日报累计,未剔重)5549.8万户,同比增长31%。全省省外跨行信用卡交易累计2466.39万笔、交易额832.36亿元,分别增长26.4%和28.26%。民航客运量同比增长14.6%,旅客周转量增长10.5%。累计接待国内游客8816.23万人次,增长22.3%;实现旅游收入1007.86亿元,增长35.58%。

  金融业在黑龙江经济版图上异军突起。去年以来有6家企业在主板上市、3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7月份成立了两个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已有126家企业进场挂牌。今年前三季度,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5408.2亿元,同比增长18.2%;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2.6%,占GDP比重达到6.9%。

亚布力实现“三山联通一卡通”,让中外滑雪爱好者尽享滑雪乐趣。

 

  文化产业方面,黑龙江正在推进省出版集团股改上市融资和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转制重组后尽快上市。商贸流通业则重点推进万达文化旅游城、华南城、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冷链物流等大型商贸流通项目建设。在信息服务领域大力发展“互联网+”,推进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年底前完成新建基站2万个,持续引进数据中心落户。

  二产回落承压 统计数字挑战在大庆

  “黑龙江经济增速回落,问题出在第二产业上。今年三个季度第一产业增速是5%,第三产业增速是10.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能源工业占比过重,第二产业增速下降,这里有历史因素,调整还需要时间。”陆昊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就经济工作而言,“统计数据压力在大庆,工作挑战在煤城,但并没有影响黑龙江的整体繁荣。”

  由于历史原因,能源工业在黑龙江工业中占比过大,过去10年,工业对黑龙江经济贡献率都在50%以上,其中能源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最低比重是53.8%,最高时达到72.9%,增速最低为6.3%,最高为13.1%,今年前三季度负增长3.8%,直接吃平了黑龙江其他工业的增长。目前,大庆油田的原油产量已经开始逐渐递减,量价齐跌,加上煤炭行业市场萎靡,工业增速持续低位运行。

  “‘十三五’期间,大庆油田仍会科学采油、主动减产,计划每年减产150万吨,从4000万吨减到3200万吨,持续影响黑龙江工业增长。”大庆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吨原油折合7桶原油,国际油价下降1美元,影响大庆市GDP16亿元,影响大庆市财政收入4500万元。数据显示,国际原油价格在2008年7月为150美元/桶,截至2015年10月下旬价格徘徊在50美元/桶。据此测算,仅今年黑龙江就因油价变化将减少省本级财政收入100多亿元,中央财政将减少税收(含特别收益金)600多亿元。

  与大庆油田情况相似的还有黑龙江标志性国有企业龙煤集团。据介绍,龙煤集团历史上累计生产煤炭30多亿吨,为煤炭工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2012年以来,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矛盾日益突出,表现为商品煤炭价格持续下滑,龙煤经营亏损不断加大。龙煤四个子公司所在的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个煤城面临极大挑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

  改革就要捏“硬柿子”。龙煤集团副总师乔书成对记者坦言,当前正面临经营困难的龙煤集团,主要问题是人力资源错配。龙煤集团在2004年成立之时,就明确提出通过辅业分流等多种方式重新安置富余职工的目标。在煤炭市场价格上升需求增加的时候,富余人员矛盾被掩盖起来,当价格大幅下滑时,矛盾就凸显出来。有关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煤炭行业每万吨采煤用工量平均为15.8人,其中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等龙头企业为4-5人,邻省的沈煤集团、吉煤集团为21人左右,而龙煤的用工量高达48人。2013年到今年8月,龙煤已减少在册人员3万人。面对现有的22.4万名在册职工,龙煤准备通过2至3年时间,以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分流、权属公司转让控股权分流、托管地方煤矿分流、劳务输出分流、盘活资产存量带资产分流、利用自身150万亩林地带林地分流、利用自身30万亩农地带农地分流、四煤城拿出公益性岗位安置分流、四煤城发展新的接续产业安置分流等方式,再组织化分流安置5万职工。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将准备提供7-8万个新的工作岗位接收安置这些职工。龙煤集团内部改革也在积极推进,专门成立了创业培训中心,从9月下旬开始,集团总部、二级公司和地面单位机关人员带头全部进中心;完成了矿业公司和119个矿厂单位第一轮机关机构改革,机关部室精简44.11%,初级管理机构精简21.89%,管理人员精简38.74%。前三季度,在煤价继续下跌的情况下,集团已减亏12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尽管第二产业发展遇到困难,但这没有影响黑龙江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经济发展既要看总量统计数据,还要进行结构分析,更要看区域繁荣程度。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不少省份的全社会用电量是负增长,而黑龙江是正增长。

  有关统计数据也支持这个判断,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十年来,黑龙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从413公里增加到4083公里,铁路运营从5464公里增加到6187公里。机场由5个增加到11个。从民生保障看,2008年以来黑龙江保障房建成近300万套,投资4000多亿元。2014年黑龙江城镇居民收入突破2万元,是2002年的3.7倍;农民收入突破1万元,是2002年的4.4倍。

  

  中俄博览会(哈洽会)成为中外客商了解黑龙江的窗口和平台。

  黑龙江用政策激活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