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创新农村综合改革 集体资产管理实现"互联网+"

2015年12月02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东莞是闻名遐迩的制造业名城,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其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也颇有成效。

  记者2日从东莞市政府获悉,该市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建成镇级交易中心32个、村级交易点372个,基本实现集体资产上平台交易“全覆盖”。同时上线开通了“东莞农村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平台”,标志着东莞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率先步入“互联网+”时代。

  近年来,东莞着重探索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服务平台,健全村级收支管理制度,用市场化、信息化、制度化的手段,构筑起保护和发展农村、农民财产权益的坚实屏障。特别是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转型、农村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改革创造出了特色和亮点。

  东莞市农业局介绍,今年9月29日,东莞农村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平台在互联网上线,并于10月20日完成首批交易,这标志着东莞市农村产权管理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

  据介绍,网上交易平台上的交易项目均面向全社会开放,通过网络报名申请、网上缴纳保证金、网上大厅交易等方式,将消除地域、空间的限制,交易竞投人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通过网络参与交易,使东莞集体资产公开交易的平台从局限在东莞当地的“有界”交易跃升至向全国各地开放的“无界”交易。

  与此同时,东莞还将该市近310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纳入平台实时全程监控,对村组股东分红、土地资金、接待费用、大笔现金流、合同收款进度等重要项目和每一份合同、每一笔开支、每一张凭证进行监控,消除了群众猜疑,堵塞了管理漏洞。

  值得一提的是,虎门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中心自2012年10月1日运作以来,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共完成了5725宗交易,交易金额达51.89亿元,溢价率达16.9%,有效规范了该镇属及社区集体资产的管理,是一个“政府引导、市场调节、民主监督、依法有序”的交易系统,实现了集体资产透明管理、阳光交易,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不仅如此,自东莞试点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后,虎门镇便于10月20日率先完成该市首批农村集体资产的网上交易,这是虎门镇继开展村民集资资产上平台后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标志着东莞集体资产交易平台正式实现网上交易,农村集体资产走进“互联网+”时代。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