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陕西腾飞

2015年12月04日 05: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与会嘉宾展开深入讨论。

  “一带一路”战略蓝图的实施,给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陕西带来巨大的历史机遇。11月26日,由陕西省网信办指导、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的2015“一带一路”战略与陕西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相关政府领导、经济金融界专家学者,行业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齐聚一堂,热议、“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陕西未来发展。

  “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优势如何发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刘曼军指出,“一带一路”是国家重大战略,对推进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意义重大。海外版和海外网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讲好丝路故事,二是搭建合作平台,助推“一带一路”。“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围绕主题,搭建起真知灼见的聚合高台,为寻找与丝路沿线国家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和共振点提供具有价值的参考高见。”

  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燕认为,陕西从资源、地理位置上,可以说在“一带一路”上扮演着文化引领者的角色。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是旅游大省,西北旅游业应该联合发展,沿着丝绸之路节点向外扩展。

  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总领事李康国则着重介绍了中韩经贸可能性及规划,他透露,韩国相关部门将参加2016年5月在陕西省举办的丝绸之路博览会。

  “一带一路”带给陕西最大的机遇是什么?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认为,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其实是一种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它是21世纪的新的国家发展观。在这个地球上单一一个国家很难持续强盛下去,只有共同发展,这个社会这个民族这个命运共同体才有持续发展的可能。相信在“一带一路”这样一个战略下,陕西未来发展会更好,但一定要有国际视野,做引领者,把陕西的事情放在国际的视野下规划。

  盘古智库理事长、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地给出了具体建议。他指出,要把“双创”和“一带一路”结合,用国际视野和开放思维,通过全球资源的配置、人才的汇集,把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到更高层次。

  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宋春红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陕西最大的一个优势是人才。陕西的故事如何讲出去?如何让文化“走出去”,公路通了,要“达”,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我们修好了现实的路,还需要新闻工作者修建一条沟通之路。

  在论坛现场,专家学者并结合陕西品牌建设实际,为陕西品牌发展提供前瞻性的理论指导和符合实际的发展途径。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