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出口大幅衰退引担忧 主因是国际不确定因素太多

2015年12月08日 08:57   来源:环球时报   崔明轩

  台湾“财政部”7日公布11月出口额为221.3亿美元,扣除农历春节,出口增长年减16.9%,创2009年8月以来最大减幅,为今年最大衰退。

  台湾“中央社”称,主要货品出口均较去年同期衰退,其中电子产品因库存、光学器材因产业竞争激烈市况不稳,分别衰退11.5%与35.1%。加上国际油价在低档盘旋,出口大宗的矿产品、塑化产品都呈现大幅衰退。主要出口市场方面,11月台湾对中国大陆和香港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19.6%、对东盟六国减少19.3%、对美国减少10.9%,主要出口市场显示需求均显疲弱。报道称,台“行政院主计总处”已大幅下修第四季度出口衰退12.23%,预估全年出口衰退达两位数。

  台“财政部长”张盛和称,台湾出口衰退主要原因是国际不确定因素太多。但经济学家杨家彦认为,台湾有四成出口到大陆,两成到东南亚,问题是出口到东南亚也是加工后再出口到大陆,因此台湾有六成出口受到大陆影响;大陆经济增长今年衰退,台湾自然好不起来。“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称,现在是全球性的萧条,各地区都在调整,“明年要看到出口扩张,很难很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7日则表示,美国近期经济数字看起来不错,有助于带动全球经济,希望明年一开年景气就会好,“要乐观一点”。(崔明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