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升级集中区

2016年01月15日 09:45   来源:九江日报   

  152公里的长江岸线,是九江最宝贵的发展资源。九江如何主动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发挥好得天独厚的岸线优势?1月8日,市委书记杨伟东深入彭泽县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使九江长江岸线真正成为经济发展、城市富强、绿色环保、人民幸福的岸线。

  在九江港六大港口中,彭泽港区地处最北段,为“七省扼塞”、“吴楚门户”,地理区位十分重要。杨伟东此行重点关注沿江岸线的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产业园区的服务配套和招商引资情况。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杨伟东一行抵达后,便直奔矶山工业园区,考察落户企业。江西元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培喃系列产品属新一代抗生素,一期完成投资约1.5亿元,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了解到企业目前急需解决公交接送工厂职工出行等问题时,杨伟东当即指示当地负责人尽快妥善解决。他强调,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新常态下促进企业成长壮大。总投资50亿元的兄弟医药项目是彭泽县有史以来最大的引资项目,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k3供应商、全球第三的维生素b1供应商、全球前四的维生素b3供应商,以及全球第三、中国最大的铬鞣剂供应商。杨伟东饶有兴趣地问起企业落户投资的缘由,公司董事长钱志达回答:“在全国考察了20多个城市,觉得还是彭泽的发展环境好,拓展空间大,赢得了我们的青睐!”杨伟东听后露出满意的笑容,他希望该公司能以商招商,介绍上下游企业前来彭泽抱团发展,合力做大长江经济带转移产业升级集中区。

  在彭湖湾工业园区,杨伟东和江西科为薄膜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秋平深入攀谈。当了解到该公司为国内第一家防爆膜生产企业,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有数十项技术在国内实现了零的突破时,杨伟东连连点头表示赞许。他指出,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强烈的创新意识,要融入创新元素,研发创新产品,不断扩大市场规模。

  远眺彭湖湾工业园,尚有大片土地有待开发。杨伟东说,对于九江最宝贵的沿江岸线资源,我们一方面要保护好,另一方面要利用好。要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扎堆园区,聚合发展。

  杨伟东在调研时强调,要积极策应长江经济带战略,进一步加快彭湖板块产业聚集、产业升级。要保护利用好沿江岸线资源,按照既有利于产业发展,又有利于生态保护的要求,把岸线资源规划好、利用好。要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产业聚集,提升产业质量。彭泽有着近百平方公里的沿江产业承接区,发展空间巨大,要承接好长三角、珠三角转移性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升级,特别是化工产业升级,由传统化工、一般化工向规模化工、精细化工、深加工化工方面发展。

  “发展沿江大工业,没有要素的聚集,就很难有持续发展的后劲,就很难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杨伟东要求彭泽县加快沿江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好港口、高速、铁路等立体交通建设,拉开产业承接的腹地框架。加大港口建设力度,把红光综合码头打造成江西省散装货物的母港。要鼓励企业强强联合,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培养企业和干部的创新思维。在招商引资中,要瞄准成长型的上市公司、瞄准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多引进创新型人才,在创新上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黄赛荣,市委秘书长周美祥陪同。(记者张雷姜月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