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国土海域岸线森林治理 严查倒卖土地

2013年04月01日 13:48   来源:海口晚报   陈敬儒

  海南省政府近日印发了《海南省国土海域岸线森林和水资源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提出用1年半时间,采取清理、查处、整改问题和健全法规制度等方法,集中解决国土、海域岸线、森林、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防止无序、低效开发和大面积圈地、倒卖土地,以及领导干部插手干预资源开发等问题。

  严查非法占地等问题

  《方案》明确,按照《海南省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等有关规定,采取依法无偿收回、征收土地闲置费等措施,着力解决土地闲置问题。彻底清理全省土地出让金、依法应补缴地价款及其他依法应当纳入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款项,依法限期收回拖欠的土地款。禁止擅自批准减、免、缓交土地款。严查违反约定和规定拖欠土地出让金,以及越权决定减免、缓缴或者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等行为。严肃查处不按土地合同约定开发建设,以及非法占地、非法转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违规违法问题。

  严肃查处违规用海行为

  海南省将严格实施海洋功能区划,严格执行项目用海审批和填海造地计划监管制度,规范填海造地、岸线开发秩序,防止海域岸线资源低效浪费。合理安排省和市县审批项目的填海指标,严肃查处违规越权审批、擅自用海、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等行为。制止和纠正“暗箱操作”“幕后交易”等违规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违规审批、越权审批、未经批准擅自用海、不按规定缴纳海域使用金等违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未经环评审批、越权审批、化整为零、搞变通和破坏水资源生态环境的行为。

  严格按照规划开发利用林地,未经依法评估、审批、征收,一律不得开发建设。流转后的林地不得改变用地性质。

  严肃查办借成片开发之机侵吞国家财产

  《方案》要求,要加大案件查办工作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办借成片开发、重大项目建设之机内外勾结侵吞国家财产、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监管不力、渎职侵权案件,以及群体性事件、安全事故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办在土地审批、海岸资源开发、规划调整、环境影响评价中的违纪违法案件;借成片开发、重大项目建设之机内外勾结侵吞国家财产、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