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香港特区政府本财年盈余料达727亿港元

2016年01月21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勇

  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20日在香港公布其对香港特区政府2015至2016财年财政情况的预测。安永预计,香港特区政府2015至2016财年将录得727亿港元盈余,高于财政预算案中368亿港元的预计。

  安永同时指出,若扣除将447亿港元的投资受益拨入2014年设立的房屋储备金后,香港特区政府本财年的盈余将减至280亿港元。根据安永推算的盈余数字,香港特区政府于2016年3月31日的财政储备将达到8565亿港元。

  安永香港及澳门地区主管合伙人陈瑞娟表示,香港股市本财年首季交投活跃,预计印花税收入将比原预计多120亿港元;本财年的经营和就业环境没有恶化,预计税收将比原预计多110亿港元;预留推行医改的100亿港元拨备不会在本财年使用,且其他支出高估达80亿港元,预计实际开支将比原预计少180亿港元;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忧虑和美国加息带来的不明朗因素将影响卖地收入,预计卖地收入将比原预计减少51亿港元。

  陈瑞娟强调,对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预期和中国内地经济的持续调整或令香港进入经济增长放缓的挑战性时期,但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储备已达到8000亿港元的高水平,相信香港能够应对以上的挑战。

  陈瑞娟建议,香港特区政府的部分财政储备可用作提升香港税制的竞争力,以协助香港企业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并建立一个友善的税务环境,鼓励香港的初创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