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十三五"将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中国(海南)自贸区

2016年01月27日 09:58   来源:南海网   徐静涵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解读10】海南“十三五”将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中国(海南)自贸区

  南海网海口1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徐静涵)1月26日上午,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审查了《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到,以海口、三亚、洋浦为平台整合全省港口、港航、港务资源,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港、海港、贸易物流枢纽,实现优进优出,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强调,要按照国际化、法治化的要求,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应的管理方式。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升引进外资质量。改革外商投资审批和产业指导的管理方式,向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转变。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指出,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合优化,推动建设适合南海开发的海洋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争取国家支持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同时,以海口、三亚、洋浦为平台整合全省港口、港航、港务资源,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空港、海港、贸易物流枢纽,实现优进优出。充分用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协议的政策,积极推进面向东盟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等领域合作。

  作者:徐静涵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