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 周德睿)

2016年01月28日 17:39   来源:常德市政府网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在常德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常德市人民政府市长 周德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连同《常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查,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二五”——创新创业、稳中求进的五年

  “十二五”时期,是常德发展史上很不平凡、卓有成效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新常德新创业,总体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经济实力大为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1492亿元增加到2015年2720亿元(预计数,下同),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年均增长1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2亿元,均比2010年翻了一番。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20亿元,是2010年的2.3倍。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5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6倍。工业规模稳步提升。全市百亿园区达到7个、百亿产业达到8个、百亿企业达到3个,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54家增加到97家。现代农业推进有力。“五个双百亿产业”初步形成,大宗农产品生产保持稳定,西湖西洞庭和桃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旅游、金融、商贸发展提速提质,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1%,比2010年提升5.6个百分点。县域经济势头看好。桃源县、鼎城区、澧县、汉寿县、石门县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亿元,武陵区、桃源县、鼎城区、澧县、经开区、石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0亿元。

  五年来,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城镇建设迈开大步。中心城区“三改四化”成果丰硕,市本级城建投入累计超过300亿元,桃花源大桥、“三馆三中心”、白马湖公园、丁玲公园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投入使用。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完美社区建设及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推介。市城区建成区面积由70平方公里扩大到93平方公里,人口由70万增加到90万。各县(市)城区“三改四化”和城市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6.9%,比2010年提高7.4个百分点。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累计投入建设资金280多亿元,硬化农村公路2828公里,加固病险水库1043座,完成行政村电网改造1485个,实施农村土地整治173万亩,农村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3+X”农村社会治理模式创新试点稳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常岳、东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心城区80公里高速环圈完全形成,新建改造干线公路863公里,常德港盐关码头成为国家二类口岸;桃源水电站建成发电,天然气管网实现所有县(市)城区全覆盖;常德云计算中心和地理空间框架、智慧城管、智能交通、数字防控等系统建成运行,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

  五年来,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稳步实施。顺利完成了中央和省里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农村土地流转体系基本建立,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汉寿模式”在全国推广,文化体制综合改革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津市、澧县被列入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桃源陬市镇纳入全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商事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市里自主推进的公路管理体制、园区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城管体制改革等取得明显成效。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五年累计引进内资2150亿元、外资25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30亿美元。积极对接央企省企和承接产业转移,新上投资过亿元项目685个;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对外交流合作更加活跃。新增国际友好城市2个。同时,厅市合作、校市合作、行市合作和区域合作力度进一步加大。

  五年来,生态建设加速推进。节能减排得到加强。大力实施造纸、水泥、印染等行业专项整治,“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低于省控制指标。自然生态得到保护。启动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空气质量保持较好水平。在全省率先启动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沅澧两水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通过国家验收,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7.98%。城乡环境得到整治。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11个。实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所有水库、大型湖泊禁止投肥养殖,农业面源污染和养殖业污染治理扎实开展。

  五年来,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400元、11700元,是2010年的1.6倍和2.1倍。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五年新增城镇就业34.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3万人。累计支付社会保险待遇326.9亿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发放低保资金28.3亿元,分散和集中供养五保对象年人均供养标准分别达到2900元、5700元,均比2010年翻了一番。累计投入资金400多亿元,解决了34万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问题;投入资金21.5亿元,解决了43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饮水安全全覆盖;投入资金16.1亿元,解决了31.8万人的脱贫问题。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投入资金30多亿元,新建改建各类学校1000多所,城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湖南幼师高专、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升格挂牌,常德技师学院建设稳步推进。投入资金50多亿元,新建改建各类医疗机构3909处,市一人民医院、市一中医院等扩建项目竣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8%以上,发放新农合补偿金70亿元。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农村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等政策顺利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全省率先完成广播村村响工程,“三馆一站”全部免费开放,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得到加强,“百团大赛”等文体活动精彩纷呈,“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显著。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水平提高。统计、物价、粮食、民族宗教、气象、地震、档案、对台、老龄、方志、侨联、残联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在新常德新创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民主法治持续加强。深入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和“六五”普法,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常德建设迈上新台阶。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建立和执行重大决策调查研究、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公示听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实行市政府全会和常务会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咨询专家、法律顾问列席和市民旁听制度;推行了行政执法公示制、评议制、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五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32件、政协提案2181件,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大力实施“六个压减”,大力推行市直部门行政审批职能“两集中三到位”、重大投资项目联合审批等制度,大力加强社会求助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政务服务系统等平台建设,大力治理涉企“三乱”、涉项“三强”等经济环境问题,查处了一批破坏发展环境的案件。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狠抓决策执行和工作落实,严格目标管理,加强督查督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推进平安常德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人民群众安全感持续上升。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行领导包案化解积案,信访秩序持续平稳。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开展打击非法生产和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实施食用油放心工程,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提高。健全落实公共应急救援机制,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得到增强。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最值得珍视的是,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于效,结出了累累硕果;我们最为感动的是,常德人民对我们共同生活的这座城市认同感越来越高,归属感越来越强,自豪感越来越足!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常德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 周德睿)

2016-01-28 17:39 来源:常德市政府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