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互联网+"职教集团成立

2016年02月02日 10:49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让我们用鼠标点出灿烂的人生,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1月26日,在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论坛暨“互联网+”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上,河北省阜平县职教中心的学生们满怀感激地分享了他们在北京丰台职教中心学校学习成长的真切体验。京津冀10所职业院校在论坛上配对签约,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资源信息共建共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师资与学生互换交流、技术研发和建立区域性服务平台等5个方面携手合作。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在会上作了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教育需求》的报告。他认为,未来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方向是建设与区域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天津定位于高端制造业基地,河北做好京津地区产业转移的承接工作,都急需大量高级技术人才储备,这将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着力点。突破行政区划、提高区域教育资源利用率,加强对薄弱地区和学校的对口支援,推进集团化办学,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升级的深度融合则是下一步三地必须思考的问题。

  从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三地就以职业教育为切入点进行教育协同发展的先行先试。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黄侃在会上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出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确立了协同发展中的4种思路和10种合作模式。天津第一商业学校、河北阜平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负责人就校际专业建设协同发展合作、校际师资队伍建设合作等进行了案例分享。

  本次论坛由现代职业教育网、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京津冀三地政府领导、行业和科研机构代表、职业院校代表等近三百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