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催热天津新“洋货经济”

2016年02月15日 09:59   来源:新华网   毛振华

  新华社天津2月15日电(记者毛振华)“洋货市场”,曾是天津这座沿海城市的一张名片。去塘沽逛洋货,是昔日往来天津游客必不可少的选择。不过,随着自贸区扎根天津,围绕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的购物模式逐渐兴起,天津新“洋货经济”正渐入佳境。

  据滨海新区商务部门统计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以空港欧贸中心、于家堡环球购为代表的自贸区“洋货经济”商业综合体,单店日均接待人流量达4万多人次,其中占据相当比例的游客来自北京、河北等周边地区。

  “过年家里想买些红酒,顺便给孩子来点进口零食,这不就来环球购了。”北京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带家人从北京南站坐高铁,不到一小时就直达于家堡,比起过去高铁倒轻轨去洋货市场方便不说,商品可选购种类也多了不少。

  位于天津自贸区的环球购商业街由南北700米、东西400米的地下步行街组成。该街所在的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郑伟铭告诉记者,借助自贸区政策优势和资源平台,环球购努力打造特色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商区。

  记者春节假期在于家堡环球购看到,一款德国产易拉罐啤酒售价为5.5元,1升装德国产牛奶售价为8元。而在红酒销售区,来自法国、新西兰等地的红酒价格有不少在百元上下。春节期间,这里的日均营业额在20万元左右,比平时高出近一倍。

  在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内的欧洲商品贸易中心,春节期间这里同样拥入了大量充满好奇心和购物欲的消费者。欧贸中心4万多平米的商业空间中,近百个品类的商品琳琅满目。除了部分奢侈品牌,大多为来自德国、英国等国的生活日用品。

  此外,蜗牛德国体验馆、中邮优选韩国馆、美市库保税商品中心等特色场馆也落户其中,与欧洲贸易中心原有业态互为补充。

  欧洲贸易中心内设有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这里的商品全部为欧洲商品直达保税仓库,我们每3个月向海关申报一次。”欧洲贸易中心经营方天津万顺融合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朝翔介绍。

  天津“洋货经济”不但在本地萌发,还将枝叶伸向了周边地区。就在不久前,主打国外商品物美价廉特色的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在北京的首家分店落户丰台区。

  “这是天津自贸区红利的进一步释放。”该直营中心经营方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玉军说,目前,东疆正与北京、河北、内蒙古等地的60余个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洽谈,力争让直营中心走得更远。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丛屹认为,自贸区相当于把海外市场放在百姓身边,而且价格上具备一定优势。

  “尽管还没有放开零售商品免税销售政策,但由于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原因,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都能以直销的方式进入自贸区,建立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以及跨境网购等。省去了中间交易环节,享受保税仓储、运输便捷等政策优惠,商品自然更便宜。”丛屹对这些“洋货经济”的前景充满期待。

  今年1月1日起,天津也已经开始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境外旅客在已确定的首批34家退税商店购物后,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金额达到500元人民币,就能享受离境退税11%的政策。

  从境内到境外,天津新“洋货经济”之路正越走越宽。

  作者:毛振华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