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证去银行做贷款抵押 多家4S店卖车不给车辆合格证

2016年02月22日 13:51   来源:武汉晚报   马辉

  本报讯(记者马辉)今起至3月15日,武汉晚报联合市工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消费者协会、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5家单位推出“‘3·15’维权帮”行动,为消费者维权。

  今年2月湖北省工商局公布的“2015年湖北省消费维权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合同类、质量类、售后服务类居我省消费咨询前三位,而从投诉类型来看,交通工具类投诉破万件,居商品类投诉首位,通讯产品、家电、服装鞋帽、家居、儿童用品、互联网消费类投诉也居高不下。

  为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惩戒不法商贩,武汉晚报联合上述5家单位携手共同启动“‘3·15’维权帮”行动,也诚邀社会各界公益组织、诚信企业、消费代表加盟,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专业咨询、行政监督、法律支援等多手段、多渠道的维权服务。

  家住黄冈的消费者王超,最近遭遇了一件离奇事:今年1月,他在建设大道一家4S店购买一辆丰田轿车,当时店家跟他商量,过几天将车辆合格证再寄给他。不久后,王超果然收到了4S店寄来的快递件,不过打开后却让他大跌眼镜,原来这是一个空信封,里面什么都没有。

  车辆合格证是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的证明,当一辆车从生产出厂到交付到经销商手中,合格证都是必备的随车文件。对于购车的消费者来说,汽车合格证是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投保、注销等手续时必须提交的法定证明文件之一。

  王超担心无法上牌,赶紧跟4S店联系,询问是不是快递公司弄丢了,并表示要投诉快递公司。4S店答复,可能是店内工作人员忘记把合格证放到信封里了。尽管如此,但4S店仍未给王超合格证。最终,经江汉工商部门的协调,日前王超专程赶到武汉拿回了他的车辆合格证。

  车辆合格证真是4S店工作人员疏忽忘记放了吗?陈先生去年买车时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他在宝丰一路一4S店买车,付了车辆全款13.9万元后,提车后商家却一直不给车辆合格证。硚口区汉水桥工商所人员介绍,近来仅该所已接到不下5起不给合格证的投诉。

  那么,商家为何不给合格证呢?工商人员向武汉晚报记者揭秘,车辆合格证和新车会一起从整车厂送到4S店,但店家将它们硬是分开,把合格证押给银行,当贷款抵押;将车辆给车主,以获得车主的全额车款。这样一来,车主的车款和银行的贷款,就都可以集中到4S店手上使用,成为流动资金。但是,车主没合格证,就不能上牌、上保险,万一出了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工商部门认为:店家事先不提醒,事后又不按时给合格证,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如果店家事先说不能按时给合格证,消费者就可能到别的店家买车,等于说店家通过欺瞒手段,强制消费者在本店消费。另外,银行不用车辆现货做抵押,仅以一纸合格证做抵押,本身也存在问题。万一店家“一车两嫁”,出现资金链断裂,车辆在消费者手中,银行也拿不回抵押物。

  记者马辉 通讯员陈飞 张华俊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