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汽车保有量253万辆 4S店借限牌传言加班卖车

2014年04月16日 10:11   来源:大河报   

 

近期,关心汽车销售的市民确有增多。

  昨日凌晨一过,“限牌”传说不攻自破。自去年年底就开始风传的限牌消息,在今年3月26日杭州限牌之后进入高潮期,并有人把传言限牌日定在了昨日凌晨。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郑州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约253万辆,比1月份猛增10万辆,路车承载密度高过广州,而包括广州、杭州、天津在内的多个城市的限牌临界值基本都在200万辆。郑州市相关部门回应,目前无限牌规定。

  小解释  

  限牌是指政府对车辆的保有量进行行政控制,方法是多种多样的,目标是一样的,就是控制机动车的增长数量。上海是我国第一个开始限牌的城市,北京、广州、天津、杭州等地也已限牌。

  【限牌传言】网传郑州昨起“限牌”,4S店加班卖车  

  昨日零时起限牌的消息,疑是起于一家4S店

  “从4月15日零时起郑州开始限牌”,近日,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络上,这条消息靠着“口口相传”,给车友造成了“我伙呆”的压力。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年底就开始风传郑州机动车限牌的消息,在今年3月26日杭州作为二线城市限牌第一站启动限牌后,更进入高潮期。大河报记者查询获知,“4月15日零时”起限牌这个最新“消息”的最先起源,疑是郑州市北环某合资车品牌4S店。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该4S店,销售人员解释来龙去脉:“最初我们也是接到领导通知,说内部消息通知15日零点开始限牌,而且还规定所有销售人员都要加班到晚上12时,我们也确实忙了一夜。”

  这名销售人员称,虽不能保证消息的准确性,但他们还是在昨天通知订车的客户,建议“限牌时间”之前来店里付款购车,“昨天都半夜了,确实还有很多客户来订车”。

  【市民心态】限牌是趋势,“宁信其有,不信其无”  

  近期的成交,主因其实仍是刚性需求。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限牌毕竟是趋势。反正也要买,就当是个催促。”记者联系上昨日急着购车的常女士,她对这次“被忽悠”坦然处之。

  不过,也有不传“信儿”的经销商,记者走访商都路多家汽车品牌经销商,均称并未收到和传播“限牌”消息。

  采访时了解到,关于限牌的传闻此前已在车友间互相讨论,经销商销售人员也常善意提醒下手买车要赶在限牌前。

  不过,多家经销商表示,“其实,近期比较大的交易量刚性需求还是主因,限牌这个传闻顶多算个小插曲”。

  【传言波澜】郑州限牌传言,反成商家“营销利器”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限牌是最终趋势

  昨天,记者从网上搜索发现,仍有不少汽车经销商在打广告:“你觉得买车还要再等等吗?据内部消息,郑州即将限牌!!!现在一个牌照几百块,将来就一牌难求了!”

  记者查询发现,这样的广告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在网上流传,因此不少网友开始质疑这是汽车经销商的促销手段。郑州市汽车行业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26日,杭州开始限牌,等于给二线城市开了一道口子,以郑州的汽车保有量,限牌传起来不足为奇,本来也是大势所趋。”

  “传言已经很久了,再加上最近文化路大修,市内还有地铁等诸多道路工程,所以市民也容易相信政府部门会对车辆限牌。”郑州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杭州出现了市民夜里“围攻”4S店抢车,郑州市民也会担心出现这种很突然的情况,因此成了汽车销售商一个好用的营销手段。

  数据  

  郑州机动车保有量253万辆  

  昨日,郑州交警部门向大河报记者透露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253万辆,日均入户1500多辆。

  253万这个数据比今年1月的243万辆,猛增了10万,据交警部门预测,照这种增长速度,今年郑州市新增机动车很可能突破40万辆。

  这么多车拥有多少条路?据了解,郑州市区面积1010.3平方公里,道路总长度1262公里,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总数为10万余个,目前地铁线路一条。

  郑州市区面积1010.3平方公里,道路总长度1262公里,其中快速路17条、主干道109条,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总数为10万余个,目前地铁线路一条。

  郑州的车

  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约253万辆,其中市区135万辆,县(市)区118万辆,日均入户1500多辆。

  对比  

  郑州路车承载密度大于广州  

  而跟已经限牌两年的广州市相比,截至2013年12月10日,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48.8万辆。广州市区面积3834.4平方公里,道路总长5685公里,市区机动车停车泊位总数53万余个,地铁线路8条,地铁对交通的分担率达到15%,此外广州周边有高速公路24条。

  “从城区面积和道路里程来看,郑州机动车数量虽与广州相当,但郑州市高架路少,地铁线路少,停车泊位少,没有形成畅通的路网体系。承载密度超过限牌的广州。”郑州交巡警支队一位负责人说,目前郑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与广州等一线城市持平;而与全国甚至周边省会相比,郑州的机动车保有量也已超过了西安、武汉、合肥等城市。记者发现,就已经限牌的城市而言,200万辆成为机动车限牌的临界值。

  【部门回应】郑州尚没有限牌规定  

  有规定会提前通知  

  对于限牌传闻,郑州交巡警支队一位相关负责人说,至今未接到郑州要限牌的通知。

  而记者致电郑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他并未正面回答传闻,只是称自己也听到朋友打听限牌传闻,“目前确实没有限牌规定。如果出台相关规定,会有依法依规的决策程序,并给市民提前知情的时间”。

  背景调查  

  省外城市限牌时有多少机动车  

  北京:开始限牌时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80万辆;广州:2012年“限牌”时,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天津:2013年限牌时,机动车保有量为236万辆;杭州:今年起限牌,机动车保有量也超200万辆。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