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销售价格走低 养殖户除了赔钱还能做些什么

2016年02月24日 10:22   来源:工人日报   

  内蒙古畜牧业生产能力位居全国五大牧区之首,2015年羊存栏突破1亿只,羊肉产量位居全国首位。由于内蒙古大部分羊肉来自草原羊,品质好,受到消费者青睐,羊肉收购价一度达到每斤26元,零售价更是高达每斤35元以上。但是,自2014年7月以来,羊肉价格持续下降,市场一片低迷,内蒙古羊肉最低时跌到每斤收购价15元。据记者了解,到了2016年1月,前几年被老百姓戏称为“羊贵妃”的羊肉价格大幅下降,比2013年降了近一半。

  羊肉降价养殖成本却增加

  “往年羔羊每只约40斤,能卖到1200多元一只。今年肉价下跌,一只羊只能卖到600元左右。”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牧民萨仁高娃说。

  让她无奈的是羊只能便宜卖了,但养羊的成本却在上升。“牧草从每吨1000元涨到现在的1200元,越存栏越赔钱”。

  西乌旗沁旗乌兰哈拉嘎苏木牧民巴图毕力格以每斤15元卖了50多只羊。他无奈地说,“今年价格低,平均一只只卖了450元,而2013年的价格在1100元左右。”

  巴图毕力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00只羊,草料备3个月需3万元、饲料需1万元、拉水运费1万元,预计5万元,需卖掉100多只羊,按目前状况每只约500多元,赔钱已成定局。

  内蒙古自治区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在2015年7月~8月分别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和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阿巴嘎旗,对绵羊、山羊的养殖成本及收益情况开展了实地调研。

  调研结果显示:从2012年开始,羊的养殖成本逐年上升,而销售价格却逐年下降。以2014年为例,阿巴嘎旗每只绵羊要亏损113.4元,乌拉特中旗改良绵羊每只亏259.66元,乌拉特后旗山羊每只亏258.25元。

  内蒙古自治区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的调查结果表明,将养殖户自有草场的牧草全部按市场价格折算,家庭用工按照当地劳动日工价折价全部计入成本,如果去除这两项因素的影响,养殖户能够有少量的现金收益,但仍能从数据中看出肉羊养殖的严峻形势。

  收购价格降低也拉低了商超终端的价格。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美通食品批发市场一位卖羊肉的摊贩对记者说,她的羊肉来自呼和浩特市和林县,进价整羊每斤15元,她零售每斤16元。虽说羊肉价格下来了,可销量并不好,周一到周五每天仅能卖10只左右,周六、周日卖出的羊也超不过20只,降价并没有对羊肉销量产生影响。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几家大型超市采访时发现,这些超市售卖羊肉的柜台前,都没有多少顾客。

  谁是价格低迷的幕后推手

  “仅在大红城乡,全乡养羊的总数已经超过了10万只。而在2011年当地羊的存栏量仅为4万只,短短4年时间就增加了一倍多。养殖规模在500只以上的就有100多户。加之当前羊肉销售量上不去,一些养殖户把母羊都卖掉了。”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农牧业局养殖办主任苏开河说,当务之急是要防止羊肉价格大起大落。作为农业部指派的养殖专家,苏开河对和林格尔县及周边地区的养殖情况相当了解。据他介绍,从2012年开始,和林格尔县养羊的养殖户数量开始猛增,2013年更是创历史新高,一些城里人将资金投入到养羊行列。

  他说,数量的上升,是羊肉价格下跌的一个原因。在和林格尔县有一家专门从事活羊收购和加工的企业——蒙羊公司。以前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蒙羊公司都是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羊。在2014、2015年,由于市场不景气,蒙羊公司只收购签订合同养殖户手中的羊,收购价格上不去,养殖户大面积赔钱,明年养羊的人肯定会少,价格波动也是肯定的。

  据记者了解,羊肉加工、销售企业也面临销售难题。内蒙古蓝天牧业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羊肉难卖,一是牧民为了减轻牧草压力,羊肉集中上市;二是2014年我国大量进口羊肉。“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今年中国羊肉进口量也同比增长50%以上。同时据农业部数据显示,2015年1月~6月,全国肉羊存栏量同比增加15%;而进口羊肉每斤零售价比内蒙古的羊肉便宜近10元。”

  内蒙古农牧业厅相关人士分析,全国羊肉市场价格低位运行,拉低了内蒙古羊肉市场价格。与此同时,大量进口、外省和育肥羊进入本地市场,增加了选择余地,不少餐馆、商场销售进口羊肉,这也是影响内蒙古羊肉价格的主要因素。

  困局如何解

  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从事畜牧业养殖的人员呈老龄化现象突出,大多都已年过五旬,儿女均在城里工作,不愿意回到牧区。还有一些劳动能力弱的老人雇工放牧,他们都担忧未来谁来接管他们的牧场和羊群。

  据了解,2015年,内蒙古对农畜产品成本进行调查,通过对锡林郭勒盟和巴彦淖尔市牧区羊的生产成本及收益情况调查,了解到内蒙古在推进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其中农村的养殖基础薄弱、效率不高、规模性的养殖发展缓慢,制约了畜牧业的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提出相关建议:内蒙古应综合考虑区域资源和羊肉生产基础,加大对羊肉主产区的扶持力度,鼓励羊肉加工企业建立养殖基地,以“企业+牧户”、“企业+协会+牧户”等形式,把分散的家庭生产联合起来,组织规模、集约化生产;扶持羊的加工企业重组联合,加强羊肉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及配套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品牌化运营;建立和完善羊肉储备制度,保障市场供需平衡;建立畜牧业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羊肉市场监管,从而加强本土羊肉产业发展。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认为,在内蒙古的羊肉产业发展中,政府要给加工、收储环节提供更多优惠政策,企业则应延长产业链来抵御价格波动带来的困境。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