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9日 王少玄)

2016年02月26日 14:40   来源: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16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9日在吉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吉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少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适应新常态、夺取新胜利的重要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江西工作“一个希望、三个着力”①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六字方针”,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经济发展呈现逆势上扬、提速升级的良好态势,发展的坚韧性、协调性和惠民性不断增强,迈出了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吉安的坚实步伐。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328.5亿元、增长9.6%,财政总收入220亿元、增长12.7%,固定资产投资1487亿元、增长1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6.5亿元、增长12.8%,出口总额42.5亿美元、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78元、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55元、增长11.8%,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综合施策稳增长,经济发展逆势上扬。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把稳增长摆在首要位置,保持定力、精准发力。狠抓实体帮扶,及早制定帮扶企业“两个行动计划”,出台“稳增长32条”,帮助企业融资近50亿元、招工3.5万人,一批企业增资扩股,11家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32户、达1095户,规模工业增加值730亿元、增长9.8%。狠抓投资融资,全市400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峡江水利枢纽9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新干航电枢纽开工建设,金樟大道、庐陵大桥基本建成,新井冈山大桥即将合龙;全市争取地方政府债券49.5亿元,中心城区棚改项目国开行第一期31.4亿元专项贷款成功获批,赣西堤项目获中信银行20亿元无抵押贷款。狠抓招商引资,积极参加全国知名民企助推江西发展升级大会、赣港会、赣台会、华赣会等重大活动,先后举办各类专题招商活动73场次,全市引进内资518.8亿元、增长15.9%,实际利用外资8.83亿美元、增长12.4%;对台招商再创佳绩,新引进台资企业33户、台资2.65亿美元,均列全省第一。

  (二)加大力度调结构,质量效益同步提高。在稳增长的同时,把调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升级、区域升级。推动工业加快集聚,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7.3%,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1145亿元,占规模工业比重38.2%、提高1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突破600亿元、增长13.2%,绿色食品产业突破300亿元、增长10.5%。加快壮大富民产业,粮食总产82亿斤,粮食收购量42亿斤、居全省第一;新增六大富民产业面积40万亩,其中井冈蜜柚新增9万亩,跻身全省三大果业品牌,遂川狗牯脑茶名列全省“四绿一红”茶品牌之首;“1+13”现代农业示范园全部达标挂牌,核心区总面积达3.58万亩。促进服务业扩量提质,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1.6个百分点,实现税收98亿元,占财政总收入的44.5%;新增吉州窑和燕坊古村2个国家4A级景区,井冈山旅游回暖升温,武功山和青原区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赣江水上旅游成功破题;金鑫未来港等一批高端城市综合体建成投用;农信社改制和村镇银行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全覆盖,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055亿元,增长20.4%、居全省第二,金融业税收突破1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00亿元、连续两年翻番,快递业务量增速居全省第一。推进区域发展升级,经开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0亿元,全省排名前移1位;吉泰走廊“四化”协调发展示范区规划获国家批复,走廊实现生产总值697亿元,占全市比重达52%、提高0.8个百分点;新增吉水绿色食品、永丰碳酸钙2个县域百亿产业集群,新增永新、万安和峡江3个县财政总收入过10亿元,总数达11个,吉安县过25亿元。经开区“集聚度”、吉泰走廊“贡献度”和县域经济“均衡度”进一步提升。

  (三)蹄疾步稳抓改革,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针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推进一批重大改革,将改革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一廊四区”②改革继续深化,工业园区体制改革焕发活力,中心城区城管体制改革取得突破,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国有林场改革通过国家验收并在全国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扩权强镇试点继续扩面并在全省推广,不动产登记制度有序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15项重点突破改革成效显著,财政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走在全省前列。事业单位改革成功破题,市农科所和水利设计院改革稳步推进。政府综合改革和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政府系统学法和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呈现新气象;机构改革基本到位,简政放权不断深化,工程项目并联审批试运行,在全省率先取消非行政许可,“三单一网”③建设基本完成;国地税联合办税实现全覆盖;“三证合一”④商事登记制度全面推行,有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市新增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别增长26.1%、16.4%。

  (四)坚定不移优生态,城乡品质持续提升。坚持以生态为底色、以文化显特色,着力促进生态建养与城乡建设协同并进。“两带一区”⑤建设顺利开局,新增一批郊野公园。“三改三清”⑥攻坚行动首战告捷。“三条红线”⑦基本划定,“十二大行动”⑧全面展开。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效加强,水库退养基本完成。在全省率先启动县市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全市新增省级生态乡镇7个,安福县跻身全省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经开区列入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吉安获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注重把生态和文化元素融入城乡建设,中心城区儒林里特色古街、庐陵人文谷和白鹭洲书院公园改造等项目扎实推进,全市城镇化率提高1.7个百分点、达46.35%。高标准规划建设88个中心村,完成872个村点建设,农村清洁工程和污水专项治理初见成效,一批新的美丽乡村示范带竞相呈现。全市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在国家Ⅲ类标准以上,空气优良率达95%以上,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吉安成为全省唯一全境入选“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设区市。

  (五)统筹兼顾促协调,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力发展科教文卫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创新驱动继续增强,新增博士后工作站4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研究中心10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31户、总数达101户,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36.2%、提高8.9个百分点。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全市补充教师1679人,新建乡镇中心幼儿园28所,恢复农村教学点45个,高考成绩稳中有升,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规模和水平同步提升,职教联盟成功组建。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上海市东方医院吉安医院建成开业,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推开,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市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建成运行。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省级庐陵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式获批,全国跳伞锦标赛、全省第二届畲族文化艺术节在吉安成功举办。

  (六)全力以赴惠民生,共享发展取得实效。始终坚持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全市民生支出28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79.3%。6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3万人。建成保障性住房16460套、棚户区改造5121套。居民医保、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扩面提标,第11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积极对接苏区振兴政策,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617个,资金21.6亿元、增长11.4%,农村公路、安全饮水、电力供应等基础设施普遍改善。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25亿元,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房64380户,减贫10万人,全省精准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吉安召开。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1.5%,涨幅控制在范围之内。法治吉安、平安吉安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同时,国家安全、国防动员、拥军优属、人民防空、防震减灾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供销、公积金、方志、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社会慈善、红十字会、残疾人及老龄事业实现新发展;气象、水文、海事、盐务、石油、机场、海关、检验检疫、高速路政、邮政通信等中央和省属单位服务地方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吉安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9日 王少玄)

2016-02-26 14:40 来源:政府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