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的蓝天数能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07日 04:24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京津冀的蓝天数能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施一公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磊文首席记者陈晓东摄影

 

  本报讯 昨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谈了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平实”、“振奋”、“坦诚”。

  京津冀的蓝天数能不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昨天上午,施一公说,《政府工作报告》提了关于大气污染、环境保护的内容。提到“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别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他说,这些内容都很好,但是老百姓感受不直接。“我作为一个老百姓提一个建议,京津冀的蓝天数,能不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刚才建议得不到批准的话,我准备提出下一个建议。”施一公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必须严格执行,对超排偷排者必须严厉打击”,在“必须”和“严厉打击”中间要加上“依法”两字,因为中国正在依法治国,要持之以恒,而不是阶段性的严厉打击。

  河南团里两名院士代表:建议把“在保护中发展”放在首位

  谈到治理雾霾的老话题,施一公说,北京地区2015年的总体雾霾情况比前一年有所好转,但雾霾和气候关系大,北京今年1月、2月,西北风较多,空气质量非常好,以优、良为主。但是3月初气候条件不好,雾霾比较严重。

  他说,去年12月份,北京雾霾很严重,有两次红色预警。他爱好跑步,“但去年12月份,我很难正常锻炼。”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说:从全国大气污染、水污染看,总体上,得到遏制。京津冀的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大气十条”实施三年,现在进入评估阶段。据我所知,还是实现了一定的成效。

  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我强烈建议要倒过来。即,“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我们再也不能牺牲环境来换取发展了。听到这句话,施一公也点头表示赞成。

  孟伟说,我们现在的考核,是消减污染物指标。我建议,考核消减污染物,要和老百姓实际感受结合起来。环境考核,还要考核老百姓的实际感受。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