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东站高铁枢纽建设加快推进 规划要考虑美观度

2016年03月16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加快推进重庆东站建设

  南岸区与市交委、中铁二院共同研究重庆东站和铁路环线建设

  3月11日,南岸区与市交委、中铁二院召开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了重庆东站和铁路东南环线相关事宜,区委书记刘宝亚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做好重庆东站和东南环线建设的相关预控问题,划好重庆东站、东港站、铁路线路的用地红线,不造成土地资源的无效浪费。

  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向东主持会议。市交委副主任汪钦林,中铁二院院长李正川,区领导叶和平、叶自玫、谭丹等出席会议。

  据悉,根据重庆枢纽站“三主一辅”总体规划,未来重庆东站作为主站,将承担达渝城际、渝西、渝湘等线高速车以及渝怀、渝黔新线、沿江铁路等线普速车的始发终到作业。重庆东站选址在江南新城东侧,作为重庆枢纽规划的第四客站,分别由普速场、达渝城际场、渝西客专场、动车所共同组成。

  刘宝亚指出,针对目前重庆东站建设的现状,各部门的工作推动要有力,主要做好三方面的统筹建设工作:一是统筹重庆东站整体建设及规划相关事宜,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抓好工作的具体落实;二是认真总结全国十大枢纽站建设的成功得失教训,包括物力、台站、轨道规划、整体布局建设的合理性;三是东站建设不只考虑体量问题,要做精,要考虑场站建设的美观度、综合效益和整体规划布局。

  刘宝亚表示,重庆东站的建设对都市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也是一次机遇,要紧紧把握机会,将其纳入城市规划建设来推动,考虑将其与湿地公园建设结合,做成集休闲、生态等特点于一体的高铁枢纽。但要有具体的合理规划,注意不影响通道建设,并预留好内部通道。

  刘宝亚要求,对东站枢纽整体建设的前期工作、枢纽内部站区建设和对外接口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各部门要各负己责,加快推进。他强调,要做好重庆东站和东南环线建设的相关预控问题,划好重庆东站、东港站、铁路线路的用地红线,不造成土地资源的无效浪费。区发改委要注意做好业态功能定位的规划研究,做好相关考察工作,紧紧抓住机遇,将重庆东站和东南环线建设的工作做得更好、更精彩。

  郑向东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加快东站站场内部、东站周边区域、东港站货运枢纽及物流基地的建设规划,做好东港支线规划建设的前期工作,借助整体布局完善轨道覆盖。涉及到农业园区范围调整的工作,要注意保留农业园区的生态功能,缩小的园区范围,尽量集中到迎龙湖湿地公园周边。同时,相关单位要做好东站建设所涉及到的周边土地的预严预控,避免造成土地资源浪费。(记者余欧 见习记者 薛益)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