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银行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6年03月28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常艳军 乔文汇

  新疆作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新疆银行业以推进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新疆银监局局长王俊寿在日前举行的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新疆银行业服务重点交通和能源通道建设,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服务跨境贸易投资为重点,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服务开发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支持重要节点和区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新疆银行业支持区内铁路、公路、航空建设项目信贷余额995.48亿元;支持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跨境进出口贸易、承揽境外基础设施建设等余额达327.87亿元。同时,新疆银行业积极助推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向喀什经济开发区提供信贷35.28亿元,同比增长15%,霍尔果斯合作中心贷款余额为182.5亿元。

  王俊寿说,新疆银行业将通过实施差异化政策、综合化服务、多元化融资,满足企业的多元金融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政策层面,从授信政策、信贷规模、资源配置等方面实施差异化政策,对“一带一路”项目信贷规模单独申请,优先匹配,不设上限;服务层面,创新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和产品,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企业提供综合化、“一揽子”金融服务;在资金层面开辟多元化融资渠道,通过进口信用证、外汇专项贷款、贸易融资等支持新疆本土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贸易,支持中资企业境外直接投资、股权投资、海外并购等投资经营活动。(经济日报 记者 常艳军 乔文汇)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