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献血达人” 15年献血1.3万毫升(图)

2016年04月01日 14: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谢颖

  孙波正在献血

  无偿献血15年,巴中市平昌县光明医院副院长孙波累计献血1.3 万ml,相当于3个健康人的全部血量,也是目前巴中市献血最多的人,他也因此获得“献血达人”的雅号。

  去年5月,孙波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孙波等人的带动影响之下,巴中市民献血热情高涨,巴中也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主动献血 让产妇得到及时救治

  近日,34岁的孙波再次走进巴中城区巴人广场上的爱心献血屋,健康体检、初检、抽血、分离,90分钟后,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流进了血袋。“这是他第42次献血、累计1.3万ml,是目前巴中市献血最多的人。”巴中市中心血站业务管理科科长石晓兰介绍道。多年来,只要间隔期满,他都主动献血,“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何况定期献血还会增强造血功能,对身体有好处。”献血次数多了,大家送他“献血达人”的雅号。

  “献血达人”的第一次献血却不圆满。2001年5月8日,一辆采血车开进四川省泸州医学院,正在该校读书的孙波和几名学友,当即卷起袖口,无偿献血。这时,一名献血者突然昏厥,孙波也胆颤心惊,原计划献400ml被临时改成200ml。此后,孙波因学习紧张,又不知道泸州市血站的地址,献血被中断了。

  2006年,孙波从云南回到家乡,在平昌县一家医院上班。一天,医院里一位产妇大出血,如不及时输血,母婴都会有生命危险。“我是O型血,抽我的。”得知情况后,刚忙完工作的孙波拿出手机,拨通了中心血站的电话。3小时后,满是爱心的血液从孙波身上流进了病人的身体,母婴及时得救。从此,孙波又继续参与无偿献血。

  只要身体允许 我要一直献下去

  2009年,在捐献几次全血后,孙波开始捐献血小板。“早上6点半搭平昌到巴中的班车,9点才到,吃饭、初检,10点开始献血,左右手都要导采血管,不能走动。”那时,巴中市只有市中心血站才能采集血小板,设备较落后,需要对献血者双臂穿刺,时长100分钟左右,巴中又在进行交通大会战,行车不便,献一次血差不多要一天,疼痛、疲惫让许多献血者退缩,但孙波坚持下来,初心不改。“只要身体允许,我要一直献下去。”

  2014年7月22日,巴中市南江县一产妇在做产前检查时得知,自己血小板非常低,若手术时大出血,情况将非常危急。当天下午5点,孙波接到巴中市中心血站的电话,他顾不上吃晚饭,立即开车前往70多公里外的巴中市区,捐献完一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后,已是晚上10点。第二天,该产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孙波还利用微信、QQ等宣传无偿献血,在他的带动下,妻子胡萍、好友何马远、王晓华等也成为献血者,且献血量都已超过2000ml。

  王兴元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谢颖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