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进口商品点亮津洽会

2016年04月19日 11:16   来源:新华网   

  此间正在举行的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作为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民生红利,天津自贸区带来的海量进口商品成为最大亮点。

  走进本次津洽会,右手边一座圆拱形的大门引人注目,这便是“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进口商品展”,进入这一展区,苏宁、聚美、多贺谷、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等知名进口、销售企业展位林立,各企业的负责人忙着接待一波又一波前来恰谈业务的客人,虽然不是周末,但前来选购产品的消费者却也络绎不绝。

  “本届津洽会最大的亮点就是进口商品,这些商品通过自贸区的红利进口而来,在这里集中展示,这在往年是没有的。”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东水说。

  据了解,津洽会已经连续举办22届,同期举办的太平洋经合会(PECC)也已连续举办21届。2013年,津洽会项目签约额超过1800亿元,2014年签约额为588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226亿元。

  2015年4月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行,近一年后,这座北方唯一的自贸区带来的民生红利得以在新一届津洽会上充分体现。

  “此次会展,我们带来了超过500个来自世界各国的商品,都是从海外直采的进口正品,减少中间环节,价格低于市售价格20%左右,希望借助津洽会的平台让更多地市民享受到自贸区政策带来的红利。”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运营商之一、天津津贸进口商品服务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律晓宾说。

  记者来到津贸公司展位的时候,天津市民黄先生正在进口食品货架前徘徊,“挺开眼界的,看了很多原来没见过的东西,现在不用出国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进口产品,感觉很方便。”他说。

  去年天津自贸区挂牌后,东疆片区开始在天津各区县乃至全国各省市建立进口商品直营中心,深入消费群体,延伸对外开放红利。据律晓宾介绍,目前,仅他们公司就已在包括山西大同、云南大理等全国各地开设了共计60家进口商品直营店。

  天津自贸区带来的新型购物体验也在津洽会上充分展示。在苏宁易购海外购的展位,记者看到每件商品的旁边都有一个二维码,负责人贾岩说,消费者只需要扫码一下,就可以通过网络购买这些产品,直接邮寄到家,实现线下体验、线上购物的O2O模式。

  贾岩告诉记者,依托天津自贸区的优势,他们在津洽会上展出的一部分产品是通过保税备货模式销售的,消费者扫码后,从位于自贸区内的保税仓发货,还有一部分则是通过海外直邮的模式送到消费者手上。

  本月初,备受关注的中国跨境电商“税改”出台,随着与一般贸易税收的“拉平”,不少人认为,“涨价”将影响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在中国的销售,但律晓宾、贾岩等从事跨境电商进口的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商家会根据市场需要灵活调整价格,必要时承担一部分税款,随着监管的逐步严格,正规的跨境电商销售平台一定是受益的。

  据悉,本届津洽会以“创新引领发展,自贸改变生活”为主题,于15日至19日举办,参会企业数量超过8000家,推出的招商引资项目超过3000个。(完)(记者李鲲)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