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印度焦虑注视一带一路:忧被中国包围

2016年05月11日 01: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印度焦虑注视“一带一路”:忧被中国包围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外媒称,有关建设新丝绸之路的言论或许意在让人们联想到沙漠商队、古船和异国商品贸易的浪漫画面。但是,中国在整个中亚和东南亚建设铁路、公路、管道和港口网络的宏伟计划正在引起新德里的焦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9日报道,鉴于这两个国家的3488公里边界目前仍然存在争议,围绕中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究竟对印度构成战略和经济威胁还是机遇,印度战略政策分析人士众说纷纭。许多人认为,北京在印度视作自身势力范围的国家开展大型项目,所以印度必须谨慎对待中国人称为“一带一路”的计划。然而,新德里没有足够的财力提供可靠的替代性计划。

  皇家三军研究所是英国的防务和安全智库。该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沙尚克·乔希说:“印度政府在应对中国的言论时非常谨慎,它尚未准备出手反对‘一带一路’,但目前正冷眼旁观,一旦不满意中国将之变为既成事实的方式,就将不会支持该计划。”

  他说:“印度不能从表面上显示出对这项计划的敌意,因为许多比较小的亚洲邻国认为这是引入大笔中国资金的好机会,而印度无法提供这样的资金。”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战略问题研究专家布拉马·切拉尼认为中国的新丝路倡议只不过是把所谓的“珍珠链”战略换了个包装。印度认为“珍珠链”是试图从战略上包围自己。

  “珍珠链”理论认为,中国在南亚港口的投资是建设海外海军基地的第一步。例如,中国已经在斯里兰卡的汉班托特建设了一个大型港口。该港俯瞰承载着全世界相当一部分石油贸易的重要航道,印度认为它对本国防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潜艇2014年访问科伦坡港,令人担心该港口将用于军事而不是经济目的。中国还计划在孟加拉国和缅甸投资建设港口,令人担心这些投资可能具有双重目的。

  切拉尼说:“这不光是一项贸易倡议。中国的所作所为具有越来越明显的战略因素。”

  报道称,印度最担忧的是460亿美元的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计划。按照该计划,商品从中国的西部地区运到巴基斯坦的瓜德尔。后者曾是个冷清的阿拉伯海港口,目前由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运营。它被视作中亚与海湾之间的中转站。

  报道称,中—巴走廊有一部分要穿过巴控克什米尔,而这片领土的归属仍是印度与巴基斯坦长达数十年的有争议问题。印度分析人士说,如果同意建设该走廊,就等于承认巴基斯坦对这片处于其实际控制下的领土拥有主权,这对新德里而言是不可接受的。乔希说:“这是一项规模很大的计划,会使(据说要守卫一些工地的)人民解放军进入被占领土的腹地。”

  最近在瓜德尔的一次会议上,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指责印度蓄意破坏该计划。他说:“我们的邻国印度公开质疑这项开发倡议。我们不允许任何人在巴基斯坦的任何地区制造障碍或动荡。”

  报道称,不过,尽管印度对中国充满戒备,但分析人士说,新德里需要对新丝路采取克制态度,并且支持其中部分内容。

  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当一部分资金。印度已经是该行成员,所以可能会对计划的执行情况具有一定影响力。

  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的萨米尔·萨兰问道:“他们每修建一带,他们每修建一路,我们是否能修建一条支路把印度的机遇与全球大市场连接起来,而不是彻底予以排斥?我们是否能用他们的制度为我们自己谋福利?”(编译/葛雪蕾)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