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孩游印度 虽无奇幻漂流也收获风情

2013年03月07日 08:00   来源:华龙网   

  阅读提示:

  印度少年派与孟加拉虎理查德·帕克,在海上漂流了227天,这227天的奇幻漂流,让派体验并感悟了人生。

  重庆理工大学2010级女生李沁霜,今年1月前往印度,加入了一个讲述中国文化、宣传中国形象的志愿活动。她不是少年派,没有漂流,但一个多月的交流,却让她对人生有了别样的感悟。

李沁霜。 记者 王海 摄

李沁霜在印度人家里体验印度正宗家庭美食。 受访者供图

  重庆理工大学大三女生李沁霜前往印度交流中国文化,她穿越印度,了解不一样的印度风土人情

  肩的中长发,圆圆的脸蛋,李沁霜比她自报的年龄要成熟一些。李沁霜的老家在四川广安,她5岁半读小学,现在19岁已是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会计专业大三学生。

  去印度交流中国文化

  去年9月,她通过两轮面试,成为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重庆地区的一名志愿者。去年12月,李沁霜被匹配到印度的大学PIMR交流中国文化。

  “这是个崇尚信仰自由、宗教融合、素食主义的国家。”李沁霜说,宗教信仰、素食主义是她去印度之前就很感兴趣的两个点,也是她决定去印度的重要吸引力。

  虽然只须支付差旅费,但数千元对于一个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的贫困生来说,仍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李沁霜说,她的出国志愿计划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家里支持,“家里不愿出钱”。为此,她只好将两年多来获得的奖学金、贫困生助学金、兼职家教收入等攒来的8000多元作为此次志愿之行的准备资金。

  听说要去印度,支持她的好友们还是有些担心,一个女生去那个刚发生过黑公交轮奸案的国家,是否足够安全?面对好友善意的提醒,李沁霜乐观地说:“在哪儿都会有危险,关键看是否懂得自我保护,这不能成为阻碍我上路的原因。”

  节省旅费多次转乘

  1月20日,李沁霜只身踏上了印度之旅。她说,她对第一次出国、一个人出国充满了信心。而了解她的朋友也认定,从小就比较独立的她,有能力独立做好自己的事。

  李沁霜说,去年暑假搭车去西藏的经历,是她信心的重要来源。当时,他们4人从四川雅安茶马古道出发,一路免费搭了16次顺风车,并成功抵达西藏。这次川藏线之行,耗时8天,行程2200多公里。

  为节省前往印度的差旅费,她不惜辗转奔波。她所订的特价机票,要到马来西亚转机,然后飞抵印度南部城市科钦。而从科钦前往位于印度中部的印多尔,还要转乘火车。李沁霜说,复杂的行程还是给她带来了一点小麻烦:她原计划在科钦待两天后乘火车出发,但错将两张票的时间搞混了,当晚11点赶到科钦火车站时,火车已在两小时前开出。错过火车的李沁霜听说,要隔两天才有一列直达印多尔的火车,而且火车票要次日早上8点才接受预订。为了安全,她选择在火车站的女性休息室坐等了近9个小时。在那里,她与一位同样错过火车不敢乱走的印度女生彻夜聊天,了解印度,了解科钦。

  后来,李沁霜在科钦多待了两天,还去参加了当地的“湿婆神”节,看了大象秀,体验了“回水”。

  用微笑打动印度

  抵达印多尔后,李沁霜在PIMR大学度过了三周。这三周,她与当地大学生交流中国文化,改变了一些印度大学生的中国观。

  第一次接触印度大学生的李沁霜,先给20位印度大学生做了一份调查问卷。她发现,“发展很快、长城、成龙、中国功夫、筷子”是多数印度大学生对中国的初步印象。不过,她也发现,印度大学生对中国有着或多或少的误解。“最可爱的是,他们认为所有中国人都会中国功夫。”李沁霜说,印度大学生对中国很感兴趣,“每次40分钟的PPT讲解结束后,他们都会就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向我发问,问题涉及中国的剪纸、书法、唐装、传统食物等内容,此外也经常提及中国的政治、经济等”。

  李沁霜说,她将自己大学生活中一些可供分享的经历也放进PPT,印度的大学生非常喜欢。此外,她一直挂在脸上的笑容、颇为幽默的表达方式,则拉近了她与他们之间的距离。

  印度学生让李沁霜表演中国功夫时,她会一边用英语念着“一个大西瓜,一刀切成俩,左半边给你,右半边给他”,一边手舞足蹈地领着大家“打太极”。欢声笑语,是她与印度大学生之间最好的交流。

  “等到第二次问卷调查时,他们对中国的印象中多了‘笑脸’、‘友好’两个词。”李沁霜说,短时间的文化交流能改变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这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在印度感悟人生

  在印度待了一个多月,李沁霜错过了春节与家人团圆的机会。而今年春节期间,她的爷爷满80岁、幺公满70岁,家里所有亲戚都回广安祝寿,唯独缺她。

  2月9日是中国的除夕,李沁霜与另外3位女志愿者结伴前往印度旅游胜地乌代布尔。在那里,她们与中国游客一起吃年夜饭,合唱《难忘今宵》。新年钟声敲响时,她给家里打国际长途拜年,听到亲人们的声音,李沁霜的眼里含着泪水。

  在印度期间,李沁霜还代表中国参加了PIMR举行的一个国际性峰会,会上宗教人士关于“人生”的讲解,使她有了顿悟。结束志愿者工作后,她还与同伴畅游印度,最后穿越印度、尼泊尔抵达拉萨。一路的风土人情,增长了她的见识。

  李沁霜说,她在印度有三个层面的收获:改变了她对印度的看法,“你是什么样,就能看到什么样的印度”;改变了她的人生规划,放弃打算考研的想法;还改变了父母对她的看法。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