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泊尔记者团在西藏参观采访高度评价西藏发展变化

2013年05月09日 15:02   来源:西藏日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获悉,5月4日至8日,5位分别来自印度报业托拉斯、《新印度时报》、《一周》杂志和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喜马拉雅时报》、《国家报》的记者在藏参观访问。印度、尼泊尔记者团在藏期间,先后来到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西藏大学、西藏佛学院、拉萨啤酒厂、甘露藏药公司、扎细社区、班觉伦布村等地实地参观采访,还与自治区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委员会座谈。在谈到此次在藏参观采访时,印度、尼泊尔记者对西藏在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依法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给予高度评价。

  “西藏历史悠久的古老文化存在了那么多个世纪,我原以为它是已经消失了的‘过去式’,应该成了摆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可当我来到西藏才突然发现,原来这些传统文化还都‘活着’,而且还与现代文明如此融洽地共存着。”当印度《一周》(The Week)杂志记者如此回顾这几天以来他第一次到访西藏的感触时,坐在他身旁的4位来自印度、尼泊尔的媒体同仁频频点头。

  说到此行访藏印象最深之事,该话题引起了几位尼、印媒体人对“西藏传统文化、宗教文化与社会现代化发展之间是何关系”的交流。就职于尼泊尔《国家报》的记者对布达拉宫印象颇深,“那儿有非常多的佛像佛龛”,与他同行的印度报业托拉斯高级编辑则说:“我看到这里的人们把宗教经典保护了起来,现代化与传统文化之间达到了一种平衡。”《新印度时报》外事记者随后接过话,道出了他眼中西藏的另一面:“你看拉萨的基础设施建设、购物中心、高速公路等等,就像世界上其他现代化城市一样。”

  说到现代化,对文化、宗教、历史特别感兴趣的印度《一周》(The Week)杂志记者坦言,他读过很多相关书籍,根据他的经验,“通常来说,现代化进程,特别是科学技术发展,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和改变古老的传统文化。”然而,西藏之行却扭转了他的看法。“可是在西藏,历史悠久的文化和现代文明共存,而且西藏并没有因为发展而忽略了保护传统文化。”言至此,他还举例说明他的观点,“佛教在印度已经是历史了,而在西藏,佛教和佛教文化仍然活跃于今天,经师、寺庙等都还‘活着’,而且还被保护得很好。”

  几位来自不同媒体的记者对“平衡”与“共存”达成了普遍共识,这也让《加德满都邮报》的版面高级编辑助理、《喜马拉雅时报》版面编辑将他在西藏的直观感受总结道:“看到西藏民众转经、朝佛等活动,我觉得这里不是个普通意义上的‘公民居住的地方’,而是宗教氛围浓厚的社区。”

  在拉萨期间,印度和尼泊尔记者团还与自治区人大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委员会座谈,了解了西藏自治区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情况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工作基本情况。座谈中,自治区人大民宗外侨委员会主任委员通嘎对印度、尼泊尔记者团赴藏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中国西藏与印度、尼泊尔山水相连,关系源远流长,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很早就有了交流。近年来,随着我国与印度、尼泊尔双边关系的不断扩大,中国西藏与印、尼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人员往来不断增多,特别是印、尼两国媒体的记者朋友多次到中国西藏参观采访,并向本国人民介绍了中国西藏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对中国西藏的了解,也为推动我们与印度、尼泊尔之间的文化交流、经济合作以及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印度、尼泊尔记者团又赴藏参观采访,必将对进一步促进中印、中尼之间的传统友谊以及让印度、尼泊尔两国人民了解真实的西藏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座谈会中,印、尼两国媒体的记者也表示,要把自己在西藏的所见所闻和亲身感受,如实地告诉给本国受众,让印度、尼泊尔人民更好地了解当今的西藏。自治区人大民宗外侨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还回答了印度、尼泊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责编:丁丁)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