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点景区将建综合执法站 遇黑导游可第一时间投诉

2016年05月12日 10:42   来源:京华时报   田虎

  昨天,市旅游委联合交通、公安、城管等各部门,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0人,分两组赴昌平、延庆检查旅游市场秩序,并现场对非法一日游、黑导等情况进行了打击、查处。市旅游委介绍,未来本市将在重点景区建立综合执法站,其中位于水关长城的综合执法站将于本周末投入使用。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检查组来到居庸关、水关、十三陵等地区,在新天桥庙会、味典方圆饭店、京运通果脯店等地检查旅游团15批。通过检查发现,有旅游团使用黑车、具有资质的导游接待黑一日游、上车后对游客二次收费等问题。检查人员分别作出暂扣导游证等处理,要求行程结束后导游和涉事旅行社到市旅游委接受调查处理,并对使用黑车的旅游团妥善安排了备用合规车辆。

  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政府将治理旅游秩序纳入督察事项,市旅游委和各相关部门持续开展高强度的执法治理工作。例如,公安城管部门共出动警力约6万人次,查获散发小广告、黑车、一日游等各类违法人员13316人,其中刑拘4人,治拘280人。

  旅游部门出动执法人员近3000人次,检查旅游车辆约2800余辆,导游1900余名,对40余名导游进行了扣分处罚,吊销一个导游导游证。一名导游因强迫游客消费,构成强迫交易罪,被昌平法院判刑一年,并拟吊销导游证。

  接下来,市旅游委将联合相关部门采取设立检查站、开展移动执法等措施,让非法一日游、黑车、黑导等行为无处可藏。目前,黑一日游“重灾区”的水关长城一日游综合执法站将于本周末投入使用,游客从大巴下车就能看到执法站,如果遇到黑导游等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投诉,旅游执法部门也可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