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痛客大赛十强产生

2016年05月17日 15:45   来源:贵阳日报   

  5月13日,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10强公布。

  经综合评审,“新能源汽车充电难”“老年人医养结合难”等10个痛点入围大赛10强;“从源头解决企业隐身问题”“给登记住所后续监管补短板”等10个痛点入围主题赛10强。此外,10强痛点分别产生两个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的创客名单,10强痛点对应痛客和提供最优解决方案的创客直接入围5月29日举行的决赛。

  大赛决赛将评选出十大痛客奖、最佳痛点奖和最佳痛客——创客组合奖。首届中国痛客大赛将评选出最佳痛客——创客金、银、铜奖,分别获得奖金25万元、15万元、5万元;主题赛将评选出最佳痛客——创客金、银、铜奖各1个、2个、3个,金奖奖金10万元,银奖奖金5万元,铜奖奖金2万元。(本报记者 彭婷)

  ■延伸阅读

  首届中国痛客大赛十强痛点

  1.心灵“无人区”亟待疏导:当今网络信息时代,人的心灵孤寂、情绪焦躁、精神压力日趋严重,缺乏有效的交流、排解、释放方式和渠道,亟待创建一个心理疏导平台。

  2.轻资产难融资:对企业而言,所有资产均有价值并能产生收益,但轻资产在银行融资时却只有部分能被接受为抵质押物,融资可获得性严重不足。

  3.新能源汽车充电难:新能源汽车推广面临充电难题,可研发和生产无线充电设备,解决有线充电建设成本高、操作复杂、兼容性差及占地面空间等缺点。

  4.老年人医养结合难: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占总人口的15.5%,多数老年人患有慢性病,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目前存在“有养缺医、有医缺养”“医保报销支撑缺失”之痛。

  5.互联网金融投资风险难识别:随着互联网金融问题频发,需要建设一个基于大数据分析及互联网技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专业评级机构”,帮助个人投资者作出正确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投资决策。

  6.经济运行调度方式急需升级:经济运行调度是各级政府的重要工作内容,但目前采用的调度方式,已远远落后时代发展的需要,急需通过大数据技术,提高工作时效性和精准性,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7.微商难监管:微信“朋友圈”这一原本私密的社交圈,因为大量“微商”的存在,成了“广告圈”和“购物圈”。如何发挥工商部门的监管职责,让“微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健康发展和壮大,成为现今工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一道难题。

  8.流动务工人员欠薪问题难以实时监控:由于政府人力不足,农民工维权意识差等原因,使得政府难以做到实时监控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到欠薪问题暴露时,一系列问题既影响社会稳定又增加政府处理难度。

  9.食品安全隐患突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一个民族的健康、社会的发展、国家的稳定。目前,我国在种植养殖环节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隐患突出,迫切需要从源头上加强监管。

  10.乡镇学校师资力量薄弱:乡镇师资问题成为目前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首要问题,特别是这10年来乡镇骨干教师大规模流向城市,乡镇教师年龄结构老化,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