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支四川战队跻身“巅峰极客”大赛前30强

2018年08月28日 20: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邓思璐

  5支四川战队跻身“巅峰极客”大赛第二轮线上赛前30强(摄影梁磊)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27日讯 8月27日,记者从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获悉,上周日(8月26日),“巅峰极”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第二轮线上赛开赛,共吸引2380支战队参与激烈角逐,争夺进入决赛的24个宝贵名额,持续8个小时的高手过招和技术比拼,总计吸引了超120000人次在线观摩。

  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产业的价值被全面激发。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本次大赛为参加了两轮线上赛的选手颁发电子证书。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所有参加两轮比赛的选手都可获得由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和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专门委员会联合颁发的电子证书,此举是为了肯定选手们积极参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的努力和付出。”

  作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头戏,“巅峰极客”首届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由四川省网信办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网信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和网信军民发展联盟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专委会承办。

  值得期待的是,9月15日至16日,本次大赛的线下决赛将在成都举行。近年来,作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成都大力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出台专项政策落地,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正加快建设领跑西部、辐射全国的网络信息安全之都。

  赛题设置犹如“考驾照” 5支四川战队跻身top30

  “与第一轮线上赛不同的是,本次赛题设置除了5道与第一场类似的夺旗赛(CTF)题目外,还有5道模拟真实环境的靶场题。战队只有在解答出5道CTF题后才有资格进入靶场题。”大赛技术支持方,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付磊把赛题的设置比作“考驾照”,CTF题对应着百米加减速、侧方位停车、倒车拐弯等技能考核,靶场题则如同“开车上路”,不仅考察各个队伍在针对单一自主可控系统的漏洞挖掘和漏洞利用能力,还综合考察其在实战环境中的面对多系统复合的复杂场景时的综合能力。

  上午9时30分,比赛正式打响。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队伍在网络空间中挖掘网络服务漏洞,以此答题,从而得到相应的分数。

  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的“DWN”和来自白帽100安全攻防实验室的“WP”两支战队迅速拿下数道题的一血,取得先发优势,掀起了线上竞技战场上的波澜,将其余战队甩在身后。大约2个小时后,进入状态的各支战队奋起直追,比赛场面日益激烈。此时比赛战况呈现出了两级分化的态势,排行榜前5名的战队不断交换排位,战况紧张,而第5名往后的战队与第一梯队战队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分差。

  下午1点30分,赛程过半,来自四川本土的战队也凭借实力迈入第一梯队。来自成都的4WebDogs、黑猫警长、无声双螺旋分别位于排行榜第3、第9和第10名。随着第二轮线上赛尾声的日益临近,比赛已经进入了白热化,呈现胶着状态,各支战队使出浑身解数,冲击赛题得分点,抢夺宝贵的决赛资格。

  赛场上,十余道赛题纷纷告破。此时,全部赛题中只剩一道赛题尚待被攻克,排行前列的战队韧劲十足,纷纷向这道赛题发起冲锋。来自全国各地的万名观赛者共同见证这一时刻,期待着率先解答出来这道赛题的战队出现,无疑这支战队也将将本场大赛比分排行榜的第一名。

  “由于逻辑失误,这道题最终未被解开,是此次比赛的遗憾,但也引发我们团队对技术和协作的反思。”赛后,4WebDogs战队所在的成都无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商务总监刘洋说。据赛题组在赛后提示,本道赛题在打开后会显示“加载中”状态,而“加载中”本身就是赛题考察的一部分,网络安全工作者应该有怀疑精神,识破“加载中”背后的机巧,耐心等待,寻找攻破机会。

  虽然未能攻破最后一道赛题,但来自成都无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4WebDogs”战队在整场比赛表现抢眼,在开赛前30分钟就从近20名一度攀升至第一名,最终以2802分夺得了第二轮线上赛第16名的成绩。

  鼓励提升技术 主办方向参赛战队颁发电子证书

  下午5点30分,经过8小时的“激战”,“巅峰极客”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第二轮线上赛比赛正式结束。

  最终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Lanc3t”战队稳扎稳打,后来居上,在比赛的后半程中持续得分,与“DWN”、“WP”两支战队并列排行榜比分第一。来自成都的“黑猫警长”、“4WebDogs”也都表现不俗,拿下了本场比赛第7和第8的成绩。同样来自成都的“无声双螺旋”和“SCUCyber”分别名列第16名和第22名,有望晋级决赛。积分排行前30的战队中,黑猫警长、4WebDogs、无声双螺旋、不给糖就捣蛋、SCUCyber5支战队来自四川,其中企业代表战队都来自成都高新区。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采取积分制目前,第一轮和第二轮线上赛的总比分排名前24的战队及组委会特邀的6支知名战队将进入本次大赛线下决赛,并将于9月15日、16日在决赛中一展身手,上演真正的巅峰对决。

  目前,进入决赛的具体名单还在紧张统计中,除线上数据统计外,最终成绩以裁判组审核解题思路后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更多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积极参赛,锻炼并提升业务水平,本次大赛将为参加了两轮线上赛的选手颁发电子证书,以资鼓励。”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是一座极具包容性的城市,此举和成都打造最具包容性和最具人性化的人才落户制度、鼓励青年人才来蓉创业就业、在蓉落户扎根的初衷是一脉相承的,“这也是全国同类型的网安大赛中,首次给参加初赛环节的选手颁发电子证书,开创了先例”。

  作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成都拥有众多网络安全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更是涵盖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等多个方面,网络安全产业体系日臻完善,正在加快建设“全国信息安全产业核心集聚区”“全国信息安全技术创新先导区”“全国信息安全融合发展试验区”。未来,“巅峰极客”大赛将永久落户成都,成为成都网络安全的一张名片。

  作为成都信息安全产业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拥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是国家科技部授牌的国家级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也是成都市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科研、技术、教育和人才的集聚地。

  2017 年,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卫士通、迈普通信、亚信科技、九洲迪飞等网络信息安全企业 105 家,涉及加解密、安全防御、内容安全、信任与验证服务以及其他信息安全服务等领域。产业体系基本完整,形成“芯片—软件—平台产品—整机—信息安全系统以及整体解决方案—信息安全服务”的信息安全产业体系。2017年实现网络信息安全主营收入254.85亿元,同比增长28.7%,拥有各类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技术人员2.8万人。

  本次大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倪光南、廖湘科,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专委会秘书长王威等作为特邀嘉宾指导大赛。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表示,“以竞赛促进安全测试,以测试倒逼安全改进,将成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新举措。在这样的锤炼下,将会促进我国网络安全效果和保障机制多方面的提升。”

  记者 陈淋 图片来自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原标题:5支四川战队跻身“巅峰极客”大赛第二轮线上赛前30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