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技能人才赴援疆省市培训计划列入对口援疆规划

2016年06月06日 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6日称,2016—2020年新疆技能人才赴援疆省市培训计划已正式下发,此项工作将列入对口援疆规划,将尽快启动实施。

  据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朱坚介绍,技能人才赴援疆省市培训计划的实施,必将助力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技能人才提升生产技能和创新能力,各民族进一步增进交往交流交融。

  朱坚说,培训期间,培训人员享受选派企业在岗人员的同等待遇,培训后返回原工作岗位。支持考核合格的培训人员取得高一级职业资格证书,领军型高技能人才优先推荐设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所需经费由新疆、援疆省市共同承担。新疆负责技能人才的往返交通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费,费用从新疆人才专项经费中列支,援疆省市负责技能人才培训、食宿等费用,费用从援疆资金中列支。高技能人才推荐条件在生产、运输和服务等领域岗位一线,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具有精湛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的操作人员,主要包括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时间一般为6个月。紧缺型技能人才推荐条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生产和服务等领域岗位一线,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具有一定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运用自己的技术和能力进行实际操作的人员,主要包括初级工、中级工。培训时间一般为3个月。

  据了解,2010年以来,新疆新增高技能人才11.1万人,高技能人才在技能人才队伍中的比重增至30%。但新疆高技能人才比例低,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建设总体水平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技能劳动者特别是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现象仍十分突出。从2016年到2020年,按照对口支援关系,选派2500名技能人才赴援疆省市进行针对性培训,其中45岁以下高技能人才500名,40岁以下紧缺技能人才2000名。

  “根据工种情况设计培训内容。高技能人才主要采取校企结合、一对一培训,紧缺型技能人才主要采取企业为主培训,具体由地州市人社部门、前方指挥部商援疆省市确定。”朱坚说。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