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华门夜市25日闭市 原址道路改造还路于民

2016年06月07日 10:28   来源:京华时报   赵鹏贾婷

  ▲商贩结束经营回家。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矗立京城餐饮业一线30多载后,6日东城区有关方面宣布,已过而立之年的东华门夜市将正式闭市。据介绍,夜市关闭后将在原址启动道路设施改造工程,既实现还路于民,又能让周边居民告别嘈杂、迎来宁静的生活环境。

  □进展

  许可证期满夜市将闭市

  6日上午,东城区食药监局、东城区工商分局联合向北京东华门美食坊夜市有限责任公司送达了《告知书》。由于该公司《餐饮服务许可证》已于2016年3月31日到期,根据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实施的《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和北京市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暂行)》以及《北京市食品经营许可审查细则(暂行)》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东华门美食坊夜市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在到期后,不再符合相应的许可审查标准,食药监局不再对此种食品经营形式准予行政许可,原许可的食品经营资格随之终止。

  东城区食药监局、工商分局要求该公司停止位于东华门大街的食品经营活动,并办理核减“承办北京市东华门美食坊夜市”经营范围的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

  6日下午,北京东华门美食坊夜市有限责任公司在东华门美食坊夜市正式张贴了《东华门美食坊夜市停业闭市公告》。公告称,由于该公司《餐饮服务许可证》已到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能再继续办理许可登记,因此夜市将于2016年6月24日经营结束后停业闭市。6月6日至6月24日期间,东华门美食坊夜市有限责任公司将为夜市商户办理相关手续。

  据了解,闭市后的东华门美食坊夜市将恢复道路通行功能。为此东城区相关部门将在原址启动道路设施改造工程,还路于民。该地的道路通行能力也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周边居民则会告别嘈杂、迎来宁静的生活环境。

  □现状 占道经营道路资源紧张

  东城区相关部门介绍,东华门美食坊夜市属于占道经营,占据东安门大街北侧道路,其东起王府井大街,西至晨光街,全长188米,宽8米,经营区域1500平米,为北京市东华门美食坊夜市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项目,主要以现场制售小吃为主,其前身为东华门夜市。

  长期以来,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营项目的独特性,使得其占道经营为交通出行和周边居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东华门美食坊夜市所在的东安门大街是连接故宫与王府井的重要通道,夜市摊位的占道经营使王府井、故宫周边原本就有限的道路资源更加紧张,随着游客量的大幅增加,市场经营过程中带来了交通拥堵、噪音污染等诸多问题。

  “卫生环境差、设施简陋、食品与生活杂物混放,食品原料渠道来源繁杂……”东城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华门美食坊夜市还存在较多的食品安全隐患。近日,东城区食药监局还接到群众举报,依法查处了一处为夜市供货的糖葫芦加工点。附近居民反映,像这样为摊位非法代加工食品的行为在东华门夜市周边并不少见。

  不仅如此,周边单位、沿街商铺、附近居民普遍反映夜市影响了其日常办公、经营、周边居住环境,对交通出行、公共安全等也带来负面影响,要求关停夜市的意愿十分强烈。

  □历史 东华门夜市始自1984年

  对于老北京来说,东华门夜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的80年代初。当时的王府井虽然名声颇大,但还没有被改造成步行街,还是一副街道狭窄、拥挤不堪的模样。而自1984年开始,东华门夜市就开始出现在王府井大街的十字路口旁边。

  不过在那个时代,北京的商业并不发达,西单、王府井和前门几乎就是北京城区内最重要的几条商业街了,使得东华门夜市周边的客流不

  少。而可供市民选择的大众化美食街也不多,竞争对手的稀少更是“铸就”了东华门夜市最初的成功基础。

  因此虽然当时的东华门夜市人车混杂尘土飞扬,卫生条件不佳,但人们还是很难抵挡这里的美食诱惑,东华门夜市随之不仅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而且还名声在外,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

  那时在东华门夜市,除了美食以外,早期的“北京倒爷”们还一度倒腾来了服装、小百货和水果等产品,使得这里的生意在一段时期内都处于较为兴盛的状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东华门夜市发展到如今,其实早已不是北京小吃的集中地,真正正宗的北京小吃也越来越少,已经算不上所谓北京旅游的“象征”了。更关键的是,它一直占道经营,容易把王府井与故宫之间的连接线堵得一塌糊涂,对于周边交通影响颇大。

  □现场 “一条老街养活几百号人”

  昨天晚上7点,记者来到位于王府井大街西侧的东华门美食坊夜市,这里已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在这里经营了20多年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今天下午在街尾突然张贴出了《停业闭市公告》,一点儿心理准备都没有,还是挺难过的”。

  位于小吃街街尾的82号,就是张大爷经营老北京爆肚的摊位,一份蘸麻酱的爆肚多年来一直是

  15元一份。今年57岁的张大爷说,20多年前刚来这边摆摊儿时,这里是周边最有名的小吃街,不少外国国家元首都曾来他摊儿前品尝,“像国外的美食街一样,东华门可以说就是北京小吃街的代表名片,2000年前后,政府还出资把路修得更平坦了”。

  谈起近两年的经营状况,张大爷说,虽不能和10年前相比,但这一条街毕竟养活了几百号人,他的孩子也是靠他在这个摊位上赚来的辛苦钱长大成人。突然宣布闭市着实让他有些难过,他不知闭市之后还能做什么,“现在外面房租都太贵了,想再找店经营爆肚着实不容易,而且这么多年来在这里都有了感情,有些东北的客人来北京都会到我这里来吃份爆肚,还是希望日后政府的规划,能给我们一个妥善安置的措施”。

  京华时报记者赵鹏贾婷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