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绿色”融入“一带一路”

2016年06月21日 10:47   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新闻网讯 在第十七届青洽会上,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尤为抢眼。“一带一路”无疑有利于青海加强区位优势,推进加快对外快放,深化交流合作,但也存在诸多挑战。对此,国内专家对青海融入“一带一路”提出的最多词汇是绿色。他们认为,青海的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贡献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探索构建绿色发展的青海模式、产业体系、创新体系、体制机制,对青海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会上,多位国内顶尖专家以精辟独到的研究成果,丰富翔实的数据资料,独特新颖、卓有远见的视角,从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深入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绿色发展”的思路和路径。此次论坛秉承青洽会“开放合作,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围绕青海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打造战略支点,推进青海加快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等开展研讨活动,国内几位顶尖专家提出共同探索和思考开放合作、交流融合的新思路。

  会上,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白津夫认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贡献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他提出,青海要构建生态经济体系、社会生态体系、城乡一体化的绿色生态体系、绿色金融体系。并提出青海应该建立“互联网”+绿色生态;生态增值和生态富民、绿色共同体系统,发挥本身生态优势,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经济日报社内参编辑部主任、博士生导师孙世芳教授认为,“让绿色发展成为青海发展之魂”切中青海发展的要害和精髓。他提出,探索构建绿色发展的青海模式、产业体系、创新体系、体制机制,对青海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会上,众多专家认为,青海作为联通南北的主要交通枢纽,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省份,是建设“美丽中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一带一路”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理和区位优势。当前,青海正充分利用自身丰富的矿产资源、完善的交通网络、多元包容的文化胸怀、重要的生态屏障作用,紧密对接并深度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未来的青海,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