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能级

2016年06月21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海雯

  中新网青海海东6月21日电 (张海雯)“面向未来,青海省委要求海东‘在兰西经济区中部快速崛起’,赋予了海东新的历史使命。我们将致力于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顺应兰西经济开发区发展和青海东部城市群建设大势,自觉担负起在青海的特殊责任,为实现省委‘131’总体要求开启海东实践,做出海东贡献。”青海海东市委书记于丛乐在21日开展的海东城市发展论坛上表示。

  青海海东于2013年撤地建市,建市以来,海东市立足于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节点城市,牢牢把握“青海功能优化的重要城市,兰西经济区的产业基地,高原现代农业的示范地区,东部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全省科学发展的新增长极”的发展定位,全力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发展层次快速提升,发展阶段明显推进,新兴产业体系日渐明朗,城市功能日益完善,步入了发展进步的快车道。“十二五”期间,海东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2%,创造了海东速度。

  于丛乐介绍,过去一段时间,海东市紧紧抓住青海东部城市群建设战略机遇,推动形成了“一市两区四县”城市格局,主城区控规覆盖率达85%,规划建设区面积207平方公里;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和产城一体、产城融合发展的城市建设理念,启动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城市吸纳能力、承载能力快速,聚集效应开始凸显,梯级配置的城市组团正在形成。

  目前,海东市已建成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保税物流区,跻身于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试点城市和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示范试点城市,海东大步踏入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发展,正从昔日的传统农业地区向现代化新城加速嬗变。

  下一步,海东市将全面开展城市设计,科学把握城市成长坐标,完善区域功能布局,将强城市教育、医疗、文化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加大城市主要节点生态景观综合治理,发展壮大青藏高原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推动海东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能级。(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