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报告显示长三角生态污染同步化 应该协同整治

2016年06月29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王琳琳

  原标题:智库报告显示长三角生态污染同步化 应该协同整治

  (记者王琳琳)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2016年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该报告提出预警:长三角地区空气污染一体化和同步化趋势突出,大气污染物浓度超标城市的比重已超过80%,区域河网普遍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局部地区饮用水水质较差,水源地水质安全面临风险。

  上海社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冯琦介绍,近年来,长三角大气环境污染已不仅仅局限于单个城市,整个区域的大气污染过程都表现出明显的同步性。环保部对重点区域和城市空气质量状况的监测数据显示,长三角25个城市中有24个城市的PM2.5年均浓度超标;有22个城市的PM10年均浓度超标,有11个城市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超标。

  同时,大量燃煤不当,导致二氧化硫等大气污染物集中排放,这使得长三角地区的酸雨问题仍然严峻。目前,长三角核心区16个城市中,14个属于酸雨控制区。仅浙江省就有7个重酸雨区,江苏省沿江地区的酸雨污染程度更加显著。报告认为,总体上长三角地区近年来酸雨情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水环境方面也存在系列问题。一方面,区域内河网普遍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其中,太湖流域流经城市区域河段污染突出,主要超标项目为生化需氧量、氨氮、溶解氧等。另一方面,局部饮水源地受到流域和本地污染影响,水质目前还不能全面达到饮用水标准。例如,处于长江下游的上海市,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仅为68.6%,主要超标因子有氨氮、总磷和粪大肠菌群。

  报告警告,居高不下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染排放量已经远远超出水体的自净能力。“河网中氨氮、石油类等污染物不断积累,加上河网水环境容量严重不足,使得入河污染负荷超过水环境容量,这已成为地表水质量长期得不到有效改善的重要原因。” 周冯琦说。

  报告建议,长三角生态环境保护应进一步提升协同发展水平。首先,做好区域环保合作顶层设计,环保目标的设定需要考虑各地区发展阶段差异,从小尺度空间进行突破,以点带面形成区域一体化格局;同时,需要构建区域节能减排的市场化机制,统一区域环境监测网络,实现环保信息共享。(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