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长三角中央商务区 “大虹桥”将成城市中心?

2016年07月08日 09:41   来源:新浪   

  7月7日消息, 日前,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虹桥商务区发展“十三五”规划》,立足于长三角密集交通网的枢纽,虹桥确立了世界一流商务区的框架,成为上海未来五年最重要的战略要地。

  规划提出,虹桥商务区将聚焦“三大功能”(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促进高端商务、会展和交通功能融合发展,基本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环境生态文明、配套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商务区框架。

  分析认为,长三角城市群想要真正跻身世界六大城市群,上海至关重要,因此,中央也在6月初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赋予了上海绝对的中心地位,对上海而言,“大虹桥”的发展不仅是辐射长三角的需要,也是未来数年驱动自身经济、建成“全球城市”的引擎。

  在6月13日,上海市委还通过了另一项实施意见,虹桥作为上海4个城市副中心之一,被明确提出与中心城共同发挥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相关分析指出,未来这4个城市副中心也将成为中心城区,上海作为全球城市,其核心功能都将在此体现。“2007年,真如、 徐家汇 、花木、五角场这些都还是城市副中心的存在,而现在俨然已是主中心。”

  此外,这份名为《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即上海城市管理新42条,还提出重点推进张江、虹桥、漕河泾、市北等产业园区建设,虹桥再次成为重点发展区域,再次明确了“产城融合”:即在产业集中区域,着重增加居住及生活服务功能。

  而虹桥商务区自身的发展规划也在“产城融合”发面做出了具体部署。据悉,南虹桥地区将着力于建设精品化的医疗教育文化居住配套区、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社区,东虹桥地区将着力于建设航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以及航空企业、航空机构和航空要素集聚区,西虹桥地区将着力于建设高端居住配套区、上海国际会展之都的核心承载区,而北虹桥地区则着力于建设充高品质综合配套区、“四新经济”和创新创业先行区。

  事实上,作为辐射整片长三角腹地的枢纽区域,“大虹桥”早已被上海市政府写入最高级别的战略安排。《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40)纲要》中提及,加强虹桥、莘庄、川沙、吴淞地区规划管理,与中心城共同发挥全球城市核心功能。

  “大虹桥是各种利好的叠加区域,其战略地位可以与25年前的 陆家嘴 开发相提并论。”市场分析认为,浦东的陆家嘴如今已经成为覆盖全国乃至整个远东的金融中心,“大虹桥”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上海的下一个超级CBD。“不管是长三角规划,还是长江经济带,都要求上海向西辐射,向内陆辐射,虹桥就是桥头堡。过去浦东新区做足了外资企业的总部基地,虹桥要做的是内资企业总部基地。”

  受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今年以来,虹桥商务区周边居住配套的徐泾等地方成为上海房价涨幅最快的区域之一,多家房地产企业也在虹桥周边展开布局,正荣、东原、融信这甚至把全国总部搬迁至此。(新浪财经 彭苏平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