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技能人才总量超407万人 高技能人才比例达27.3%

2016年07月30日 11:18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近日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具有安徽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已达407.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11.3万人,占比达到27.3%,高端引领作用更加明显。

  我省将技工院校作为培养技能人才的主阵地,着力打造集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培养基地,大力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目前全省共有技工院校83所,累计培养中高级技术工人11万名,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据统计,技工院校的学生70%以上来自农村,成为将农村转移劳动力培养成为新兴产业大军的摇篮。在开展学制教育的同时,我省技工院校还积极面向城乡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十二五”期间累计培训73万人。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我省坚持项目驱动,高端引领,加快实施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先后依托大中型企业认定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0家。在技能人才评价与选拔方面,构建了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院校职业资格认证、企业自主评价、专项职业能力测试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建立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五级梯次评价制度。“十二五”期间,我省共有317万人次的劳动者参加了技能鉴定,268万人次经鉴定合格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