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香港经济下半年料将继续温和增长

2016年08月16日 10:39   来源:新华网   周雪婷 王欣

  新华社香港8月15日电(记者周雪婷 王欣)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1.7%,增幅高于第一季度的0.8%。业界人士分析,香港第二季度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主要受惠于香港货物出口回升,旅游、零售、楼价的回暖对经济亦有提振作用。在未来全球经济较为稳定的情况下,香港经济下半年料将继续温和增长。

  今年开年时,香港经济一度表现低迷,一季度GDP同比增长0.8%,是2012年以来第一季度的最差表现。但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7%,比预期的0.9%高出不少,扭转第一季度的颓势。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认为,香港经济景气回升主要受惠于香港出口表现良好,香港货物出口在经历连续四个季度下跌后回升,第二季度出口按年实质增长2%,对于经济提振作用很大。

  廖群同时指出,内地第二季度进出口呈现正增长,香港作为内地进出口货物的主要集散地,内地出口增加也有力带动了香港经济的发展。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樑认为,香港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与香港楼市反弹有关。谢国樑说,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香港楼价一直下跌,但据今年5月政府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最新房价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香港住宅楼价指数报273.1点,回升0.7%,香港住宅楼价终止连续六个月的跌势。“香港楼市止跌反弹,对于第二季度香港经济发展以及拉动内需有一定促进作用。”

  另外,香港服务输出跌幅收窄至4.6%,反映出访港旅游业和区内贸易放缓所造成的拖累已略为减轻。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整体访港旅客回升2.6%。廖群说,升势如果持续,将有助于改善服务输出表现以及零售销售情况。

  业界人士普遍预计,香港经济下半年会维持第二季度的发展势头,整体向好,但仍有不确定性。廖群认为,全球经济在今年逐步复苏,有望为香港货物出口带来一些支持,但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还未全面显现,也不能排除其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带来进一步冲击的可能。

  廖群说,从本地消费方面来讲,内地旅客访港人数虽有所增加,但在旅客消费能力减弱的情况下,对于香港零售业的提振作用有限。

  谢国樑认为,上半年香港金融市场表现疲弱,股市、首次公开募股和“点心债”发行的表现都乏善可陈,希望下半年金融市场可以在经济回暖后有所改善。

  廖群表示,“深港通”的开通预计将提振香港低迷的股市,对于香港下半年经济增长也有利好作用。

  “从长远看,‘深港通’对整个市场机制的完善是有好处的。”谢国樑说。

  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4日在其网志上撰文表示,外围经济持续不明朗,香港经济仍然保持活力,大家应该珍惜。他呼吁香港各界保持信心,共同积极推动经济发展,同时增辟科创等新产业,开拓新巿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