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将出台五大政策 吸引国内外人才创新创业

2016年08月16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贤

  作为重庆开放窗口的两江新区将出台五大政策,吸引国内外人才创新创业。记者16日从两江新区获悉,政策包含鼓励企业与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分层次补贴企业聘用外国专家,健全创投融资体系等。

  由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重庆市政府主办的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重庆站16日启动。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凌月明在会上透露,2015年重庆市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2.4%。2016年上半年,重庆新设立的市场主体超过17万户。

  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也是重庆的开放窗口。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透露,《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在进行最后的审定工作,最快将于2016年下半年出台。

  《方案》对两江新区直管区内的各类科技创新型企业(机构),拟出台五大利好政策,在财税支持、人才激励、成果转化、科技金融和行政服务等五大方面取得突破,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当地对吸引和留住人才尤为重视,针对“高、精、尖、缺”人才推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工作机制;奖励能够带领科研团队开展科技项目的带头人,奖励获得科技奖项的人才。

  当地也鼓励人才自主创业,为带着国内外领先技术、创新成果自主创业的人才提供创业启动资金。

  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用人主体也可获得人才寻访补贴。同时,两江新区对企业聘用的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给予补贴,并分层次补贴企业聘用的外国专家。

  除了各项奖励和补贴,两江新区还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为双创人才子女提供更好的教育,并协助安排人才家属就业,消除人才后顾之忧。

  在科技金融方面,目前,两江新区管委会出资10亿元(人民币,下同)设立“两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推出科技信用贷、科技创业贷、助保贷、科技担保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已有217家企业获授信8.57亿元。当地还新设立了移动互联网、移动游戏、文化创意、互联网金融、移动新媒体、德同、富坤等7只股权投资基金。

  凌月明透露,9月初将召开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将专门研究部署创新驱动战略,着力破除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建设开放型的创新生态体系。重庆将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