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2016年09月28日 11: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闫璐 王静

  原标题:聚焦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第十一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日前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据了解,本届论坛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政协四川省委员会主办。论坛以“绿色发展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围绕包括长江经济带空间布局与绿色发展战略、水利水电工程与生态环境保护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刘晓峰介绍说,几十年来,长江流域的开发和利用由于缺乏生态环保刚性约束,使长江生态系统岌岌可危。体制机制不顺、统筹协调不利导致了长江流域无序开发,环境监管软弱乏力。

  刘晓峰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决定着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部新跨越的协调性与进程,建设长江经济带是新时期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几年,长江沿岸的一些省市为长江生态修复和环保转型做出了积极探索。浙江抓“五水共治”倒逼转型、重庆实施了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安徽自然生态与文化生态统筹保护的创新以及上海的“绿色廊道”建设,都是在保护生态的条件下推进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相适应,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

  据了解,中国生态健康论坛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于2004年创办,目前已举办至第十一届。旨在发挥农工党届别优势,以生态健康为主线,聚集知名专家学者、管理决策人员以及企业、科研院校代表,共同探讨生态环境与健康领域的重要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研究,促进全民生态文明意识的培育与提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