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区投156亿推进38个大项目打造珠三角区域交通枢纽

2016年09月28日 11:2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 选址南沙大岗镇的商务机场再有新动态,目前已完成项目公司注册和选址报告初稿编制。

  27日,在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六次会议上,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潘玉璋作了关于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以下简称南沙自贸片区)工作情况的报告。

  商务机场完成项目公司注册

  围绕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南沙自贸区全面实施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集聚航运要素,国际航运、物流、贸易功能进一步提升。潘玉璋通报,南沙港前三期集装箱码头已运营投产,国际邮轮综合体已动工;国际班轮航线总数已达74条,已开辟53条“穿梭巴士”和16个无水港。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但珠三角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尚未形成。”潘玉璋并未回避南沙长期被诟病的交通不便瓶颈。

  但潘玉璋表示,一年多的发展,南沙的区域交通枢纽功能明显提升,围绕打造珠三角区域交通枢纽,编制实施综合交通体系规划,重点推进总投资156亿元的3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初步形成南沙、广州市区和周边地区紧密联系的大交通网络。

  港口码头方面,南沙港区三期主体工程已完工、粮食通用码头已建成投产深水航道拓宽工程近洋码头、江海联运码头等项目加快推进。

  轨道交通方面,地铁4号线南延段土建工程已累计完成81%的工程量,6座车站中5座主体结构已封顶。南沙港铁路南沙先行段已进入桩基础施工阶段,铁路全线初步设计已获中铁总批复。地铁18号线、22号线已列入市轨道网近期建设规划。

  高快速路方面,深中通道即将开工建设,虎门二桥主塔基础施工全面完成,广中江高速公路的番中大桥、放马互通立交及其连接线正加快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机场方面,已完成项目公司注册和选址报告初稿编制。早在去年,广州重点建设预备项目中有13个南沙项目,投资额合计约688.6亿元。其中,选址南沙大岗镇的南沙商务机场总投资60亿元,主体工程造价30亿元。

  下一步,南沙自贸片区还将加快提升现代城市形态和功能,并着重推动绿色自贸区建设;全力推进自贸区南沙片区各区块建设;加快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南沙3年将新增7000个学位

  当天早上,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了欧阳知、曾志伟、梁海亮三位市人大代表作客“市民议政厅”栏目,围绕自贸试验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内容,与网民在线互动,交流意见和情况。

  除了交通基础建设之外,随着南沙新区的飞速发展,教育配套同样成为老百姓关注的话题。有网友认为,南沙的教育发展还是相对保守,大多数是改扩建中小学校,新建学校数量与其他区相比没有优势,名校密度低,也不清楚具体引进了什么级别的教师。

  对此,市人大代表、南沙区南沙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曾志伟回应,实际上南沙将教育视为“一号”工程,教育投入引人瞩目。从2014年到2016年的4年时间投资100亿元,建设35个教育项目,信息化投入约1亿元,投资规模相当于建区9年来学校建设经费总投入的20倍。

  在学校建设上,近3年,南沙区完成了翡翠蓝湾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幼儿园、南沙小学时代校区、南沙区第一、二幼儿园等新建项目,以及金隆小学、金洲小学、南沙一中高中部等改扩建项目,并已全部投入使用,新增学位约7000个。

  但曾志伟表示,南沙区地域广阔,人口密度小,单纯以名校数量除以区域面积来计算的名校密度不符合南沙区情。且衡量一个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也不能只看名校数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