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自贸区召开首期企业直接融资推介会

2016年08月31日 09:51   来源:金羊网   

  (原标题:南沙自贸区召开首期企业直接融资推介会_金羊网新闻)

  金羊网讯 今天上午(2016年8月30日),由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下文称“金融局”)联合光大证券广东分公司举办的南沙自贸区首期企业直接融资推介会上,吸引了区内近百家自贸区企业踊跃参加。这也是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推出的“南沙自贸区金融企业融资系列服务”之一。

  记者在推介会现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发布了南沙鼓励企业上市的奖励政策。该政策有两个特点。一是力度最大。南沙自贸片区内的企业如果成功上市,在上市流程的不同阶段,累计总共可获得区府奖励350万,加上市府奖励300万元共计650万元,是广东自贸片区中奖励政策中最高的。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也能向市区政府申领累计最高390万元的奖励,这也是同类奖励中最高的;二是覆盖面广。无论企业是在国内上市或国外上市,还是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或者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南沙开发区都有相关的奖励政策。

  据了解,目前南沙已有国内主板市场上市企业2家,香港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企业7家,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2家,注册展示企业47家。另有超过20家企业正在筹备在主板或“新三板”上市,其中进入辅导期的有三家企业。此外,超过50家已上市的大型企业在区内设有分支机构。截至七月底为止,与直接融资相关的金融机构中,股权投资类114家,投资和资产管理类489家、金融信息服务293家,交易平台3家。股权投资机构当中,既有中交投、中铁投等投资规模动辄过百亿的大型央企在南沙的分支机构,也有粤财、粤科、恒建、广州金控、广州基金等省内闻名的股权投资机构在南沙的分支机构,更有中大科创等科创机构落户南沙。而富荣基金则是第一家落户南沙的公募基金。

  区内直接融资发展喜人。今年上半年直接融资发生额约213亿元,其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新增约200亿元(广州基金、粤财、粤科合计超过200亿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融资6.33亿元(天创鞋业);新三板挂牌公司奥飞数据定增0.7亿元;越秀租赁公司债发行6亿元。大型股权投资基金近期即将新增的投资规模达到452亿元,包括国华基金302亿元,南沙航运基金50亿元,珠实基金40亿元,粤科海通基金30亿元,南沙主权基金20亿元,广视基金10亿元。这些大型基金的陆续投入将对南沙整个地区的直接融资态势起到脱胎换骨的作用。

  此外,在推介会上,光大证券总部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杨业伟介绍了最近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指出南沙等自贸片区在中国经济未来企稳回升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带来的巨大商机。光大证券广东分公司的张奇英副总经理为现场企业讲解企业上市的各种流程,提供了专业的上市融资建议。在互动交流环节,自贸区企业与金融局相关负责同志还就上市碰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